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工加速推进第九届中国(北京)园博会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25

  春节过后,距离5月正式开幕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仅剩2个多月,北京进入“园博时间”。2月20日,在北京永定河西岸的园博会施工现场,由中国航天科工七院承担勘察的三大标志性建筑——永定塔和主展馆已完成工程总量的近90%,中国园林博物馆建设进度已超过九成。而由七院承担环境整治重任的整个园博园尤其是锦绣谷已初现雏形,昔日的垃圾场已经“化腐朽为神奇”,成功变身生态园。

  据七院勘察院北京园博会项目执行经理谢剑介绍,该院在整个园博会中承担了三部分任务:第一是整个园区特别是主要建筑的勘察,第二是园区的环境整治,第三是将原址最大的沙石坑改造为锦绣谷的环境整治。

  北京园博会选址丰台区永定河畔,面积267公顷,加上246公顷的园博湖,总面积接近著名皇家园林颐和园的两倍。园区西依山峰丘陵,东临河流湖泊,京广铁路、京广高铁穿过园区。开幕后,一些新建道路和北京地铁14号线都将服务此次园博会。

  记者在园区制高点鹰山上看到,北侧距离胡锦涛主席植树区不远,北方园林“半亩一章”和“塔影别苑”已基本完工,东侧中国园林博物馆造型古朴简约,白色立面与松柏淡雅相称,让人十分期待一睹馆内三大南方园林的风貌。而塔身高近70米的永定塔矗立鹰山之上,塔尖金色的宝顶已露出真容,在阳光下熠熠闪光。据介绍,该塔的勘察工作也是由航天七院完成的,建设前七院的建设者对这座铁路隧道穿过的岩石山进行了大量勘察测绘,确保建筑工程的万无一失。该塔之所以被命名为永定塔,一是因为建于永定河边,二是因为造型取法宋代建筑,宋辽金时期不仅是古代建筑的辉煌时期,也是北京乃至华北地区成为全国政治中心的时期,许多历史故事正发生在永定河畔,有历史深意。

  本次园博会的重要理念是生态修复,主办方希望在曾经遍地沙石、满目疮痍的偏远地区“化腐朽为神奇、再造秀美山川”。这与举办园博会,打造生态中国的理念不谋而合。一名建设者告诉记者,曾经,永定河西侧是绵延3000多米的建筑垃圾场,在北京郊区最大最有名,2000多名拾荒者在此居住。要把垃圾场变成生态园,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航天人来完成的。

  在今日的锦绣谷,花草树木虽没有绽放吐蕊,但已层层叠叠根植锦绣谷中,山石小径、亭台楼榭初步完工,让人想到几个月后这里将是瀑布溪流、游人如织的一片胜景。谢剑告诉记者,这里原来遍布建筑垃圾和拾荒者居住的简易棚户,虽然基本地形不用大建,但要按照设计堆成基本的山谷丘陵,还要编织布包裹土方,再覆盖两到三层土才能让花卉生长。如果不在短时间有效夯实地基,下雨后就会造成塌陷。据了解,这样地在废弃地上大规模建花园,国内尚属首次。

  记者在园区还看到,伊斯兰式展园、北京园、鄂州园都已初具规模。一个造型现代的光伏电站也建在其中,据介绍,这样的一个电站,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硫4.3吨,氮氧化物12.4吨,二氧化碳1900吨。

  开园后,游客可以在专门留下的一个科普土壤断面上了解到此地的前世今生。锦绣谷旁,一列高铁呼啸而过。路过此地的乘客不知道,没有航天人的努力,他们看到的将不是美丽的花园与湖泊,没有航天人的努力,这里也许仍将一片荒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