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冀东油田南堡1—3人工岛气举扩容工程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03

  8月1日,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南堡1—3人工岛气举扩容工程投产,新增2台压缩机试运成功,达到了压缩机组“四用二备”生产运行条件,为人工岛整体气举扩大规模和实现安全、清洁、环保生产奠定基础。
 

  南堡1—3人工岛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整体气举采油平台,已投产油井79口、水井25口,日产原油900吨、天然气75万立方米,日注水量1500 立方米。
 

  “气举采油节能节地、绿色环保,是最经济高效的采油方式。”冀东油田南堡采油三区经理杨辉介绍说,“这种采油举升工艺不需电耗, 只要将伴生天然气实施油气简单分离,然后通过压缩机加压,由井下气举阀连续注入井筒,依靠降低油管内流体密度和高压气体变成低压气体,所产生的膨胀能将原油举升到地面。”
 

  与抽油机井、电泵井相比,气举采油井单井每天可节电1000多千瓦时,年可节省动力费2500多万元。气举采油井无井下运动构件,工具受流体腐蚀小,免修周期长,每年节省检泵作业费1000万元。由于修井作业减少,油井生产时效和采油时率大幅提高,年可增加原油产量3000吨以上。
 

  南堡1—3人工岛位于南堡油田1号构造,水深5米左右,面积13.3万平方米,主要开发南堡1—5区东一组油藏。这个油藏属于常规轻质原油,气油比高,实施整体气举采油工艺的气源充足。“用于气举采油的天然气可循环利用,不存在损耗,最终都会被用于人工岛天然气发电或被处理成商品天然气外输。”杨辉说。
 

  人工岛海域环境敏感,岛上各参建单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环保优先,保护海洋”的理念,严格做到污染物零排放。所有污水全部回收,由海底混输管道输送到南堡1—1人工岛处理,再回注进地层补充地层能量。所有生活垃圾分类打包,由固定车辆定期运送到岛外指定地点处理。钻井泥浆实施随钻固化,定期倒运出人工岛。4年来,南堡1—3人工岛始终保持着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实现了绿色和谐发展。目前,这个人工岛顺利通过国家海洋局海域使用竣工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