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能建设计的500千伏惠茅线改造工程提前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03

  近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设计的500千伏惠茅线改造工程顺利竣工投产,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65天。该工程被称为缓解广东用电紧缺的“解渴工程”,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重点电网建设项目。随着送电大通道的打通,5月份广东将增加供电能力250万—300万千瓦,弥补广东电力1/3缺口。广东院在开展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实现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

  据了解,今年广东全社会最高负荷将达8700万千瓦,二季度将是广东最缺电的时期,预计最大电力缺口将达950万千瓦,这项“解渴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广东院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大投入,锐意创新,攻克了多个设计难关,创造了诸多南方电网的“第一”:500千伏电压等级交流线路中首次采用六分裂大截面导线,输送能力提高4倍;首次全线采用笼式刚性跳线,能减少80%以上因风吹跳线造成跳闸的几率,大大提高供电可靠性;首个全线普通地线金具采用预绞式金具,具有应力分布均匀的特点,能较好地保护地线;首个采用“燕翅形”铁塔的交流工程,使全线节省塔材将近900万元,更安全美观。通过优化设计,工程建设对沿线百姓生活的影响被降至最低。据统计,惠茅全线控制用电面积6.48平方公里,节约土地19.44平方公里,土地资源利用率提高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