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向家坝水电站二期基坑进水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02

  4月28日,向家坝水电站二期基坑进水验收会议在向家坝工地召开。会议听取了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监督总站关于向家坝工程质量监督报告、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关于向家坝水电站二期基坑进水安全鉴定报告、验收专家组关于向家坝水电站二期基坑进水技术预验收意见,讨论通过了《向家坝水电站二期基坑进水验收鉴定书》。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中国三峡集团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超然,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柏乐设计大师、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副总经理周建平、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魏志远、葛洲坝集团副总经理邢德勇、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李玲龙、水电三局总经理张育林、水电四局总经理王维斌、三峡发展公司总经理曾国顺、长江委设计院副院长程卫民、水利部水利建设与管理总站处长于子忠等向家坝水电站二期基坑进水验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成员参加验收会,并在验收鉴定书上签字。中国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樊启祥主持会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周厚贵应邀参加会议。

  二期基坑进水验收是向家坝水电站蓄水验收的基础和重要阶段。主要是对枢纽工程高程340米以下工程项目进行验收,确认今年汛期前其施工进度、安全、质量以及相关防洪度汛方案等能够满足二期基坑进水条件。

  验收结论意见指出,综合考虑向家坝水电站工程形象面貌和未完工程进度计划、防洪度汛方案及措施、安全鉴定意见、质量监督意见,以及验收专家组技术预验收意见,验收委员会认为,向家坝水电站上游基坑在2012年6月底具备进水条件、下游基坑在2012年5月底具备进水条件,同意适时实施进水。

  为保证二期基坑进水和防洪度汛安全,验收委员会提出要求:一是建设单位应抓紧组织与基坑进水有关项目的施工,重点是防渗墙缺陷处理、上游帷幕灌浆、排水孔及下游护坦混凝土浇筑等,应采取专门措施,确保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二是应研究适当加高上游围堰,为上游基坑部分未完项目施工创造条件。三是加强对坝基廊道等部位的巡查,通过坝基渗流、渗压监测及渗漏变化的分析,及时掌握大坝运行状态。四是做好水情预测预报,落实防洪度汛方案及措施,对超标准洪水及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研究制定应急预案。

  郑守仁指出,尽管二期基坑进水通过验收,但剩余渗控工程量仍较大,参建单位应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努力克服困难;施工过程中要严格管理,加强质量控制,防止出现工程质量缺陷,保证工程一次性验收合格。设计单位要在施工过程中进行动态跟踪,及时调整技术参数,使施工满足工程设计要求。

  王柏乐介绍了二期基坑进水安全鉴定工作情况,要求工程参建单位围绕下阶段蓄水安全鉴定和验收,协调一致,共同做好相关资料准备等工作。

  张超然介绍了技术预验收工作情况,他指出,经过9年的艰苦努力,向家坝水电站到了决战决胜阶段。在下阶段施工中,参建各方要高度重视渗控工程、泄洪消能工程和围堰本身的工程风险,确保渗控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两不误”,确保泄洪消能工程的流道平整光滑,同时做好水情预测预报和防洪度汛预案。

  魏志远介绍了下阶段工程蓄水验收的程序和安排,要求高度重视下闸蓄水前的措施落实,切实做好下闸蓄水规划、防洪度汛方案和下闸封堵措施的编制。

  周建平指出,向家坝二期基坑进水顺利通过验收,反映了几年来工程建设者的艰苦努力得到充分肯定。他希望,在工程决战阶段建设各方仍然坚持有序、高效、均衡地生产,同时在施工中充分考虑施工边界条件的变化,未雨绸缪地制定应急预案。他相信,通过建设各方的共同努力,向家坝水电站一定顺利实现蓄水发电目标。

  李玲龙在发言时表示,中南院将继续加强设计技术支持和现场设计服务,补充地质勘探分析,完善渗控工程设计;加强观测工作,进一步对泄洪消能工程深化研究;全力以赴,举全院之力确保向家坝水电站顺利建成发电,确保大坝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周厚贵、邢德勇、王维斌、张育林、曾国顺等参建单位负责人先后在会上发言,表示将认真落实验收委员会和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超前规划,精心组织,做好下阶段施工和蓄水验收准备工作,确保工程顺利下闸蓄水发电,确保工程不留隐患。

  樊启祥作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和专家为下阶段工程建设提出的要求。樊启祥强调,参建各方要以基坑进水通过验收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下阶段工程建设中,要认真落实好基坑进水验收委员会提出的各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上、下游围堰进水前的安全工作,要树立忧患意识,立足主动,全面谋划,早作计划,早作布置,重点安排好基坑内防强降雨的抽排水设施布置,加强水文气象预测预报,强化工程风险防范。二是切实做好渗控工程施工,尤其要重视新增渗控工程的质量,通过精心组织和严格管理,以每个工序的质量保证工程质量,高效地完成好剩余补强灌浆工作。三是请中南院进一步做好大坝抗滑稳定和渗透稳定分析复核工作。同时,参建各方要切实加强工程安全监测,做好记录和分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