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海南昌江核电1号机组提前实现穹顶吊装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30

  2011年12月28日,海南昌江核电1号机组的穹顶被缓缓吊起,完成了“刀锋与刀锋之间的接吻”,稳稳地落在1号机组的核岛上方。这标志着1号机组比计划提前28天完成穹顶吊装,也意味着建设工程从土建转入安装阶段,完成了海南核电施工的又一重大节点。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是中核集团在建核电项目之一,是以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商用压水堆——中核集团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为参考电站,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持续提升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行、自主管理能力,走以我为主的核电发展道路上的又一重要尝试。海南核电项目作为秦山二期自主核电机型的又一重要工程实践,对该品牌的成熟与优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主任张国宝,中核建设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祖斌,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李晓明,以及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各股东方、参建单位的领导和员工代表出席了吊装仪式。

  张国宝在仪式上指出,海南核电1号机组成功实现穹顶吊装这一重要里程碑节点,为我国核电产业发展传来了又一个重大喜讯。2012年,国际国内对核电的认识有望出现转机,希望中核集团与华能集团通力合作,发挥各自的经验和优势,在有关各方的配合下,把海南昌江核电工程建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为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经济、清洁的电力保证,为实现我国能源战略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李晓明表示,中核集团自海南昌江核电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努力实现60万核电机组的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运营的民族核电发展战略。一直以来,核工业始终是国家高科技战略的产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中核集团拥有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同时也是核燃料供应的主要供应商,“十二五”期间,中核集团将进一步调整完善核燃料供应体系,为建设祖国新兴核工业,为世界核工业又好又快安全发展做出贡献。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云根表示,海南核电公司将继续贯彻国家核电发展方针,秉承中核集团“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八字理念,精益管理、科学施工、积累经验、培养人才,为核电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与各参建方团结协作,确保工程四大控制,实现两台机组于2015年商业运行的目标。

  穹顶吊装作为反应堆厂房钢衬里的一部分,起着密封核反应堆厂房的作用,是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的重要屏障。穹顶吊装分起吊、就位、旋转、落钩四个步骤。穹顶吊装成功后,海南核电项目即可开展现场安装、调试、运行等一系列工程。

  海南核电1号机组,自2010年4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与各参建单位一起,克服了台风、强降雨、持续高温与干旱等不利条件,按期完成20多个重要工程节点,确保现场施工的安全、质量、进度和投资均处于受控状态。截止2011年11月,工程设备采购订货进展顺利,96%的设备完成订货、开标或具备签约条件,设备合同大部分进入设计及原材料采购、设备制造阶段,主设备制造进展顺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