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能建启动世界最大升船机塔柱横梁施工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15

  12月14日,随着三峡工程升船机3号筒体第39层最后一仓混凝土顺利落仓,筒体浇筑高程已达182.15米,这标志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拉开了国内升船机工程中横梁跨度最大、架设高度最高、技术要求最严格的梁系施工序幕。

  三峡升船机高程196米横梁为现浇混凝土,规模巨大,技术复杂,史无前例。升船机178米高程以上涉及横梁预埋件的主体工程处于边施工边研究阶段,经过来自中国能建和长江设计院、解放军总装部、武汉大学、三峡大学等科研单位的资深专家集体攻关,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专家组多名院士的严格把关,承担施工任务的中国能建成员企业葛洲坝集团对“三峡升船机塔柱横梁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目前该方案已顺利用于指导升船机塔柱主体工程施工。

  三峡升船机建设工况条件复杂、安全可靠性要求高,对葛洲坝集团建设者提出了严峻考验。自葛洲坝集团入场以来,建设者们通过科技攻关,在升船机建设中创造了多项“第一”:投入使用的多卡液压自动爬升模板系统,在葛洲坝集团工程建设史上尚属首次;将Pagel灌浆材料作为大体积的填充结构传力材料的运用,在国际上尚属首例。升船机塔柱横梁施工创下国内数个之最——横梁跨度最大、梁系架设高度最高、施工程序最严格、施工难度最大等,并被业内公认为三峡工程最后的技术难关。 

  目前葛洲坝集团全体建设者正精心组织,全力冲刺,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主体工程快速施工,确保升船机工程2015年正式投入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