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个100千瓦级风光储微电网实验平台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5

  11月17日,国家能源大型风电并网系统研发(实验)中心张北试验基地研究试验楼微电网系统,顺利完成24小时连续孤网运行和并网孤网无缝切换试验,标志着我国首个100千瓦级风光储微电网实验平台投入运行。这也标志着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对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和微电网的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中国电科院微电网实验平台包括140千瓦各类光伏发电系统、10千瓦小型风力发电机组、100千瓦4小时锂电池储能系统及超级电容、滤波补偿装置,负荷为总容量100千伏安的张北基地研究实验楼办公及生活负荷。

  通过3年多的研究积累,6个月的建设调试,该微电网实验平台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包括首次实现了并网孤网双模式自动无缝切换技术,两种运行模式相互切换不间断供电,暂态过渡时间均小于20毫秒;采用风光储组网结构,无柴油发电机和微燃气轮机等常规电源,体现了微电网的节能环保效益,符合我国微电网发展方向;开发了微电网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微电网内储能系统、光伏发电系统等分布式电源的有功无功功率控制,响应时间均小于0.5秒;开发了基于功率预测的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兼容了多目标优化控制及并网点功率控制等多种运行方式;同时,该微电网实验平台可依托张北试验基地完善的检测系统,实现微电网并网特性检测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