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1

  9月19日,国际上目前覆盖区域最广、功能最齐全的智能电网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成功投运。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和天津市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合作,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服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成果。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是天津智能电网建设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此工程遵循“可实行、可复制、可推广”的规划思路,努力构建安全可靠、优质清洁、高效互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和服务体系。该工程投运后,不仅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可达到20%以上,而且电网能实现和有线电视、IP电话、互联网的相互融合,其遥控、遥测、信息反馈的智能化能力可做到从居民生活到公共设施,再到工业生产的全涵盖。

  据悉,此工程覆盖区域31平方千米,涉及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6大环节,包括分布式电源接入、储能系统、智能电网设备综合状态监测系统、智能变电站、配电自动化、电能质量监测和控制、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智能用电小区/楼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通信信息网络、电网智能运行可视化平台以及智能供电营业厅12个子项工程。工程投运后,将集中展示坚强智能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特性。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自2010年4月7日启动建设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各环节加强指导,天津市政府最大限度简化项目审批手续,滨海新区出台资金、用地等一系列支持性政策,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项目实施中,天津市电力公司与国内外20余个科研单位合作,与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百名专家学者,就智能电网建设理念、试点情况、政策环境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完成了配用电融合等4个原创系统和8个技术支持系统开发,制定了微网调度运行等39项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在此基础上,天津公司大力实施技术和管理创新,在电动汽车充换电等关键技术领域启动了大量课题研究,并申报863国家高技术发展课题“智能配用电园区技术集成研究”,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