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水电承建的紫坪铺水库大坝震后修复工程全部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05

  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四川紫坪铺水库大坝距“5.12”汶川地震中心17公里,经受了超设计烈度的地震考验,虽有局部受损,但整体稳定安全。经过该集团三年的修复,近日所有修复工程全部完成,大坝面貌焕然一新。

  紫坪铺水库大坝为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高156 米,水库总容量11.12亿立方米,坝体填筑土石1178万立方米,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麻溪乡境内岷江上游,是一座以灌溉和供水为主,兼有发电、防洪、环境保护 、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工程。2010 年10月19日召开的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上,获得大会颁发的惟一特别工程奖,在堆石坝抗震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震后查明,后坝顶与溢洪道连接处有裂缝,受损,坝顶防浪墙有断裂。大坝修复内容为,大坝顶部下游半幅路面沉降部分回填 ,路面混凝土重新浇筑;大坝后坡3个区域干砌石护面拆除,改为浆砌石护 面;泄洪洞侧、发电引水洞塔背及溢洪道进水口等。主要工程量为 ,原路沿石拆除 645立方米、浇坝顶路面混凝土 785.5立方米、干砌 石 拆除53218立方米、浆砌石 5700立方米 、浆砌石护坡 58918 立方米 、补填混凝土14780立方米、发电引水洞塔背侧回填混凝土13000 立方米、1号2号泄洪洞进水塔塔背侧回填混凝土5933立方米、溢洪道进水口段边墙墙踵混凝土加 厚850立方米等。

  修复标准按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审定的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灾后恢复重建初步设计报告审查意见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