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全面施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30

  5月23日,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主合同签字仪式暨全面施工誓师动员大会举行,标志着该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经过现场施工人员的前期奋战,工程主体建筑综合楼已进入封顶阶段。未来5个月,将陆续进入集中土建施工、集中安装作业、集中交货、集中到场、集中调试的高峰期。方圆2000亩的施工现场,集中作业人员将超过2000人。

  国家风光储示范工程为我国首个重点“金太阳示范工程”、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首批试点工程、河北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由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组织建设。该工程旨在通过联合发电智能全景优化控制系统,统一协调控制,统筹调配风、光、储发电资源,利用7种不同组态的运行模式,实现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发电以及智能电网输电的友好互动和智能调度,进而全面提高电网对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

  该工程集中了国内相关领域优秀龙头企业,在技术创新和设备国产化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项目建设过程中力争实现5大技术突破,完成10项以上自主设备研发,20项以上技术创新,获得70项知识产权,培养100名新能源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参加当天主合同签字仪式的设备厂商均来自国内。

  据悉,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总容量为风电30万~50万千瓦,光伏发电10万千瓦,储能装置11万千瓦,预计总投资120亿元。一期工程拟建设风电10万千瓦、光伏发电4万千瓦和储能装置2万千瓦,另预留2万千瓦储能扩建空间。一期工程总投资33亿元,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风光储输一体化工程。

  誓师动员大会上,华北公司要求参建各方及设备生产厂家科学高效地完成好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确保工程如期高质量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