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正式复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30

  5月20日,中俄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在黑龙江省黑河市举行了复工仪式,这标志着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在时隔两年8个月之后,重新复工。

  中俄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国际合作的直流联网工程,架起了中俄两国能源互惠合作的桥梁。换流站容量1×75万千瓦,中方侧、俄方侧500千伏出线各1回。工程于2007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到2008年年底,完成500千伏黑河换流站、500千伏兴黑输电线路的建设任务。2008年8月,由于俄罗斯侧建设工程停滞,黑河换流站的直流部分暂停缓建。2009年1月,中方侧黑河换流站220千伏交流系统正式投入运行。

  工程复工建设后,从中方侧交流运行状态恢复到背靠背直流运行方式。该工程主要运行方式为从俄罗斯向中国传输功率。直流系统具有对称送电的能力,采用一个12脉动阀组换流单元。换流阀正、负极各接一台平波电抗器,联网的两侧均采用单相三绕组换流变。

  复工仪式上,国家电网公司直流建设分公司要求各参建单位结合当地气候特点,优化工程施工组织和工序安排,保证工程节点进度,保障工程按期投运;借鉴以往工程经验,优化设计,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和工艺水平,加强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质量。

  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按照里程碑计划,工程将于今年9月1日开始站系统调试,9月20日进行系统调试,11月完成试运行,12月投入商业运行。目前,各参建单位迅速投入,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