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神华CCS示范项目成功产出高纯度二氧化碳液体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04

  2010年12月30日凌晨05分,亚洲最大、我国首套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项目——神华10万吨/年CCS示范项目的液化与净化装置在神华集团煤制油化工公司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打通全流程,并一次开车成功,生产出纯度为99.2%适应地下封存的CO2液体。

  近年来,神华集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探索CO2减排工作,并决定进行二氧化碳的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即CCS项目)。示范项目从2010年6月15日开始土建开挖到装置全面建成中交,仅用了六个半月的时间。中交后,在三天时间内即顺利实现开车。在此期间,全体参战人员团结协作,力求在质量、安全等方面做到完美,并自主完成装置所有的管道吹扫、试压、气密以及除油、脱硫、TSA(变温吸附)九个塔器的装剂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原料气压缩机和冰机的试车工作。2010年12月29日22:00正式进行投料并开启CO2压缩机,逐步将物料引入净化装置和精馏塔,开启冰机后,经过2小时零五分的运行,净化后的CO2液化成功,取得了神华CCS示范项目中二氧化碳通过捕集并成为液态的关键性一步,为即将把液态二氧化碳注入地下岩层进行永久封存创造了条件。

  背景资料:

  CCS是指将CO2从工业排放源捕集并永久封存的综合技术,简称CCS。CCS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包括将工业装置排放的CO2捕集、提纯、液化的工业设施,还包括灌注系统和安全检测系统。神华集团CCS全流程示范项目是世界首例工业示范装置,此次开工奠基的神华CCS示范项目设计规模为10万吨/年,预算投资为2.1亿元。该项目每年能减少约5100万立方米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274公顷阔叶林碳汇造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