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地区陆相勘探获得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2

  11月20日,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普光气田陆相第一口探井——普陆1井须家河组二段压裂后,用直径41毫米孔板流量计计量,4毫米气嘴求产,油压15.9兆帕,套压17.4兆帕,日产天然气3.7万立方米,普光地区陆相天然气勘探取得突破。目前,该井正在进行产能试井。

  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在勘探开发普光地区海相天然气的同时,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陆相天然气滚动勘探工作。在钻探的过程中,川东北地区陆相层系天然气显示良好,普光地区已有普光2井等10口井在陆相须家河组等地层中途和完井测试中获低产气流,邻区也已发现陆相层系气藏。在普光气田主体钻探的过程中,陆相地层千佛岩组和须家河组油气显示活跃,平面分布广,显现气藏连片的趋势,是普光气田最为现实的接替层系。另外,陆相地层天然气不含硫化氢,埋藏浅,是优质的清洁能源。

  在对普光气田主体陆相综合评价基础上,科研人员优选了普光8井区、普光105井区两个滚动勘探目标。其中,普光8井区储层发育,连通性好,资源背景大,是重点滚动勘探目标。2009年,科研人员在普光气田普光8井区部署了第一口陆相探井——普陆1井。

  普陆1井设计井深3724米,钻探目的是落实普光气田陆相含气情况及储层发育情况。该井于2009年11月23日开钻,2010年5月7日完钻,在陆相电测解释气层7.2米/5层,差气层107.7米/46层,裂缝型气层3.3米/2层。科研人员通过综合分析测录井及固井等资料,优选了须家河二段3490.4~3513.9米、须家河六段3090.4~3122.5米进行压裂试气。

  普陆1井须家河二段获得突破,证实了普光地区陆相具有较大的勘探潜力,将成为继海相气藏后又一重要勘探开发层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