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南车株洲风电产业园正式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5

  8月24日,经过一年的建设,中国南车株洲所风电产业基地正式在株洲高新区投产,标志着中国南车风电产业迈出了规模化发展的步伐。在中国南车的带动下,在湖南株洲一个以风电整机制造产业为龙头,涵盖风电电机、风电叶片、电控与系统集成等多个配套产业链的风电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据中国南车株洲所总经理丁荣军介绍,中国南车株洲风电产业园总投资逾亿元,占地面积240亩,可年产风电整机300台,年设计产值超过25亿元,预计到2015年,该基地生产的风电整机及相关核心部件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元大关。

  发展以风电产业为代表的新产业是中国南车重要的战略选择。中国南车力图将其打造成轨道装备之外的又一战略高地,形成特点鲜明、布局合理、拥有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集群,使新产业成为中国南车业务增长的主要来源。

  中国南车株洲所2006年进入风电领域,先后研制出国内首个风电变频器等关键部件,打破了国外垄断;自主研发出风力发电机整机控制系统,成为国内第一家掌握该控制系统的单位;成功开发国内单机功率最大的1.65兆瓦双馈式风电机组,成为国家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变流系统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短短4年间,中国南车株洲所销售从零起步,去年实现5亿多元产值,今年预计将达到15亿元的规模。

  近几年,我国风电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到2009年年底,全国风电装机已超过2500万千瓦。日前召开的全国能源大会透露,到202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风电装备制造业迎来大的发展机遇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