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首个直埋式智能电缆示范工程在津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3

  近日,全国首个直埋式智能化高压电力电缆建设示范工程——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220千伏变电站电源线工程开工。据了解,该示范工程将填补直埋式智能电缆工程领域的空白,对于智能电网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该工程将于今年8月竣工。

  自2009年1月起,天津市电力公司电力电缆运行及检测技术实验室研究团队已先后完成了项目调研、理论研究、模型制作、实验室模拟试验及软件编写等准备工作,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阶段性成果验收,为实施示范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建设示范工程,天津公司将在滨海新区开发区220千伏变电站电源线工程中建设一段长约2千米的高压电缆智能化线路,对当前所研制的电力电缆监测系统及标准进行验证。

  目前,高压电缆正担负起主干线路的作用,因而对其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运行的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电缆已达91000千米,已投入运行的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电缆总长已超过7000千米。在我国各大城市,电缆已获得广泛应用,且敷设量逐年递增,部分城市电网的电缆化率达到80%以上,天津地区2007年新增110千伏及以上电缆化率达到30%。

  然而高压电缆运行中普遍存在电缆绝缘老化、电缆附件及现场安装质量参差不齐、在重大保电活动中需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等问题。该示范工程主研人员朱晓辉介绍,该示范工程随电缆敷设安装专用传感器和数据传输光纤,在对应的变电站内设置数据采集终端,同时配套安装集状态监测、远程控制、预警功能于一体的高压电缆在线监测系统,能实时监测运行电缆及附件表面温度、电缆运行电流、电缆护层电流、电缆故障电流、电缆局部放电等参数,同时还能有效识别高压电缆护层缺陷、故障、异常过热及火灾的发生,使电缆具备一定的早期故障预测能力。

  该套系统还可实现电缆故障的准确定位,以往需使用故障监测仪器全线查找电缆故障,智能电缆建成后,在线监测系统向后台发出的地理信息误差将不超过5米,将极大减少故障处理时间,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开展高压电缆线路运行性能评价及评估电缆寿命,将有力推动运行电力电缆的状态检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