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四局贯通国内城市地铁区间最长盾构隧道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2-03

  1月11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四局承建的全长2004米的深圳地铁5号线5304标段民治-五和左线盾构区间安全、顺利贯通。

  深圳地铁5号线5304标段隧道合计总长4061.59m,其中左线总长2003.962m,右线总长2057.628m,是目前国内城市地铁区间最长的盾构隧道。线路紧邻平南铁路向东推进,地表建筑物及地形地貌十分复杂,右侧离建筑群最近之处仅有3m,沿途穿越梅观高速立交桥,距桥桩基础最近1.8m,并以双线呈匀状四次穿越平南铁路,沉降控制要求高,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房屋倾斜、桥梁垮塌、危及行车安全等灾难性事故的发生。民治-五和区间为花岗岩复合地层,存在全断面岩石地层、半断面岩石半断面粘土地层、砂层,并且伴有大量孤石群,岩层最大单轴饱和抗压强度达160MPa,孤石则可达200MPa,这种地质条件下进行盾构施工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借鉴。中铁四局在施工中克服了重重困难,科学安排施组,精心组织施工,为顺利贯通区间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