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一局承建的国内最长湖底盾构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1

  12月10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一局承建的国内城市轨道交通最长湖底盾构隧道——苏州轨道交通1号线金鸡湖隧道提前安全顺利贯通,这标志着我国超长距离盾构隧道施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填补了国内长距离水下盾构掘进的技术空白,为复杂地质条件下盾构穿越江河湖底施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中铁一局承建苏州城轨14标工程的华池街~星港街站包括两个盾构区间、一个岛上中间风井和3个联络通道共3个部分。盾构区间左线长2344米,右线长2342米,双线累计4686.76米,采用2台盾构机施工。盾构机2次始发,4次吊出,2次转场,2次穿越金鸡湖及中间风井。其中盾构机穿越金鸡湖底双线累计长达3650.98米,是目前国内盾构机最长距离穿越湖底施工,湖底至隧道顶部最小覆土厚度仅为7.4米,最大坡度22.636‰,穿越地层多为粉砂层,水下距离长,覆土厚度浅,防渗漏、防涌水难度大,环保要求高,施工风险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