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海阳核电一号核岛筏基混凝土浇注取得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3

  2009年11月13日,我国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浇注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的现场检查验收,标志着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整体浇注和养护取得成功,这是我国继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整体浇注取得成功后,在掌握新型核电机组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技术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国家核安全局在对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浇筑和质量控制、混凝土养护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后认为,一号机组核岛底板混凝土施工及养护工作严格按照技术规格书和施工程序,一号机组核岛底板混凝土外观质量总体良好,满足AP1000底板施工设计要求。

  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浇注(FCD)于2009年9月24日15:58开始,9月26日9:58浇注完成,历时42小时整,共浇注混凝土5198立方米。由于一次性连续浇注时间长,浇注过程中对达到初凝的区域即开始后续的养护活动,11月2日全面结束养护工作。

  核电专家介绍,核电站核岛筏基是核电站核反应堆厂房的基础部分,核岛筏基混凝土浇注质量对于核电站建设的整体质量和建成后的长期安全运行具有重要的基础作用。而良好的混凝土养护工作是保证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浇注质量的关键之一。

  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筏基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后的养护时间较长,养护过程中存在气温温差大、干燥等特点。为保证整个养护过程的有章可循及养护活动的科学合理,“国家核电”海阳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在混凝土浇注前后多次评审混凝土养护施工方案,并根据专家进行修改完善,注重统筹协调,有效管理,保证养护活动的有序、安全、可控,确保了核电站核岛筏基混凝土的质量。

  目前,“国家核电”海阳核电SPMO正结合现场冬季施工的特点,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以保证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后续的CA20模块吊装、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吊装就位等关键里程碑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