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葛洲坝集团承建的深溪沟瀑布沟两电站联合调度下闸蓄水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12


  11月1日晚,四川深溪沟水电站2号泄洪洞进口检修闸门在咆哮的大渡河河水冲击下徐徐提出水面并进入锁定位置,标志着由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四川深溪沟、瀑布沟两个水电站联合调度下闸蓄水取得成功。开创了国内同条流域相邻两电站联合调度下闸蓄水先河。

  11月1日,瀑布沟水电站2号导流洞要下闸。作为瀑布沟水电站下游的反调节电站,深溪沟水电站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在瀑布沟下闸蓄水期间,为下游稳定供水的重任。这对瀑布沟水电站能否成功蓄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大渡河公司统一部署,下闸按照“深先瀑后,瀑断深涨,步调一致”的原则实施。即,深溪沟水电站需率先实施2号导流洞平板闸门下放控泄,以大于每秒327立方米的流量,向下游稳定供水,待围堰水位蓄至650米高程时,瀑布沟水电站开始下闸蓄水,并将水位蓄至737米高程后,由瀑布沟水电站放空洞向下游供水,深溪沟水电站在水位降至630米高程后闸门恢复原过水状态。

  1日凌晨,深溪沟、瀑布沟两个水电站联合调度下闸蓄水战役正式打响。凌晨1时,尺寸为15.5米×18.12米、重约570吨的深溪沟水电站2号泄洪洞进口检修闸门,在两台固定卷扬式启闭机的牵引下徐徐下落,稳稳扎入大渡河中。期间,闸门开度经历2.2米、1.85米、1.7米、1.6米、1.5米等多次精确调整。截至上午10时47分,深溪沟上游围堰堰前水位急剧上涨22米,达到瀑布沟水电站下闸蓄水要求的水位。1日上午,瀑布沟水电站2号导流洞成功下闸。晚10时58分,顺利完成使命的深溪沟水电站2号泄洪洞进口检修闸门,被成功提起归位。此举不仅标志着深溪沟、瀑布沟两个水电站联合调度下闸蓄水取得成功,还意味着深溪沟水电站上游围堰及基坑排水能力经受住了考验,特别是泄洪洞闸门及混凝土启闭排架经受住了动水提门的考验。

  深溪沟、瀑布沟两个水电站联合调度下闸蓄水,在国内尚属首创。深溪沟水电站大尺寸平板检修闸门在大流量、较高水头下局部开启成功,下放控泄流量,在国际上也属罕见。这两个水电站联合下闸,是大渡河流域统一调度对满足复杂下游过流边际条件的一次成功实践,为我国水电流域电站开展区域性协调,探索相邻水电站断流区间的联合优化调度以及流域统一调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