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隧道集团参承建的世界最长引水隧洞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04

  近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隧道集团参建的世界最长引水隧洞——辽宁大伙房引水隧洞投入使用。该隧洞是辽宁大伙房输水工程的一期工程,东起辽宁省桓仁县、西至辽宁省新宾县,穿越50多座山峰、50多条河谷、29条断层,长达85.3公里,设计水流量为每秒70立方米,多年平均调水量为17.88亿立方米。

  辽宁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是中国东北地区最大引水工程,将把辽宁东部地区优质丰富的水资源通过隧洞引入大伙房水库,发挥大伙房水库的蓄水调节作用,再将水引入辽宁中部和南部缺水地区。一期引水隧洞工程总投资50多亿元,采取全断面硬岩掘进机为主、钻爆法为辅的联合施工方案,除了建成85.3公里长的主隧洞外,还建有15.4公里长的14条施工维护支洞。建设中攻克了多项难题,创造了硬岩掘进机日掘进63.5米、月掘进1111米等多项隧洞掘进纪录,并实现了百公里掘进无责任事故的安全生产奇迹。

  据悉,辽宁将继续推进这项引水工程的二期、三期项目建设,即建设从大伙房水库到沈阳等6个城市的输水管道工程;建设从鞍山到大连的输水管道工程。预计到2012年可实现引水工程的全面贯通,改善全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使辽宁中部和南部7个城市近1000万人口的用水安全得到保障,将对辽宁水资源优化配置、确保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用水起到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