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水电集团中标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天津干线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28

  7月23日,承担国家南水北调主要施工任务的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简称中国水电集团)再次以22.58亿元中标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天津干线工程,揭开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新篇章。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状况,促进水资源整体优化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南水北调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出的重大决策。工程的实施,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海河流域多年来持续干旱。北京市地处海河流域北部地区,从1997年以来连续干旱。由于缺水,不得不长期超采地下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

  天津干线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向天津市和河北保定及廊坊部分地区供水的任务。工程西起河北省保定市徐水肥西黑山村,东至天津市外环河西,全长约155公里。干线途经河北省保定市的徐水、容城、高碑店、雄县和廊坊市的固定、霸州、永清、安次等县以及天津市的武清、西青、北辰,共11个区县。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天津干线工程廊坊市段TJ4-1标段2标段、和4标段、西黑山进口闸至有压箱涵段、保定市2标段等工程,工程总工期36个月,计划于2009年7月15日开工,2012年7月15日完工。

  在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施工中,中国水电集团承担了该工程70%的施工任务,确保了中线京石段工程通水目标的实现,极大缓解了北京水资源供需矛盾。面对新的任务,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进度控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为国家重点工程建功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