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水电成功吊装小湾电站首台70万千瓦机组转子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5


  5月28日,由中国水电集团承担安装的小湾电站首台机组(1号机)最重的核心件———发电机转子在两台800吨桥式起重机的并车吊装下,成功进入机坑就位。这一重要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实现今年10月底首台机提前发电目标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小湾电站共有6台70万千瓦机组,其中水头、转速、定子铁芯高度是国内同类型机组最高的,其发电机为立轴半伞式三相凸极同步发电机,转子直径11.532米,全圆共40个磁极,磁轭高度3.79米,其安装和吊装中施工精度要求高、难度大。施工中,中国水电十四局有限公司积极克服困难,不断强化安全、质量、进度目标控制及设备、人力资源调配,有效促进了转子施工步伐的稳步快速推进,确保了发电机转子安装和吊装任务按计划圆满完成。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战略性的标志性工程——小湾水电工程,位于凤庆县和南涧县交界的澜沧江中游河段与其支流黑惠江交汇后下游1.5公里处,为澜沧江中下游河段规划梯级中的第二级,电站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年发电量190亿千瓦时,是我国已建和在建的第二大水电站。电站水库正常蓄水位1240米,坝高294.5米,为世界拟建中的最高双曲拱坝。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拦沙及航运等综合利用效益,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的“龙头水库”和“关键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