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湖南电网防冰抗冰能力显著增强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0

  5月15日,湖南电网500千伏长船线抗冰技改工程跨越上瑞高速公路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只待与有关部门协调停电施工时间。如果一切顺利,工程有望在5月底全部完成。

  2008年罕见冰灾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电网差异化规范设计的指导意见,及时修订发布了新的输电线路设计规程,组织开展线路技术改造和科研攻关。湖南公司坚持把电网抗冰改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实践,全力提高电网抵御冰灾的能力。

  2008年,湖南公司投资18.45亿元开展抗冰技改工作。今年年初,湖南等地局部地区线路出现较严重覆冰,完成改造的线路经受住了考验。原计划3年完成现有重要线路抗冰改造的计划,已调整为2年,即今年年内完成,因此今年的改造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湖南公司大力推进实施电网差异化规划,继续对湘中北、湘南、湘西之间战略通道的规划、建设、完善“拾遗补漏”,加快改造14个地区间的220千伏、110千伏联络线,构筑各级电压电网战略性输电通道,确保湖南电网再次遭遇特大冰灾时做到“县城不黑、重要客户不停”。目前,改造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湖南公司高度重视发挥科技在防冰抗冰中的作用。2008年,在国家电网公司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湖南公司增列2000万元开展了一系列防冰、抗冰、融冰课题研究,还承担了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输电线路新型融冰、除冰技术及装置的研究。在国家电网公司的高度重视下,电网融冰体系日趋完善。科技部下达湖南公司研制的数项融冰装置通过了现场模拟试验。去冬今春,湖南电网成功实施220千伏线路融冰1条次、110千伏和35千伏线路融冰各5条次。

  如今,2008年罕见冰灾期间大部分融冰方案无法实施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湖南公司投资近亿元,在近80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建设了低压融冰电源点,在3个220千伏变电站增设了110千伏融冰电源点。目前,湖南电网在运的220千伏线路中,70%可采用低电压、短距离三相短路交流融冰,大部分可以选择不同的电源点、电压等级和接线方式,编制2~4个融冰方案,因此,可同时实施融冰的输电线路数量成倍增加。今年,湖南公司计划投资建设220千伏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和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各2套,建设云田变500千伏直流融冰装置。

  在已有68个冰情监测点的基础上,湖南公司投资新增100个监测点,进一步强化了微地形、微气象监测,覆冰预测预警水平明显提升。今年年初,2008年作出的“须警惕2009年3月的春季雨凇”等7条长期预测得到验证,准确无误。截至目前,湖南公司累计发布10条中期预测信息,仅2次有轻微偏差;96条短期预测信息准确率达99%,温度预测偏差不到1摄氏度;5次冰情预警信息与实际完全一致。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对应急工作的统一部署,湖南公司完善应急机制,健全应急组织,制定了冰灾应急预案和防冻融冰应急处置管理规定,与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目前,湖南公司、各市电业局和直属水电厂共有应急抢险队伍18支4180人,作战能力强,技术水平较高;人工除冰组织和技术也更趋成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