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水电完成瀑布沟水电站首台机组转子吊装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5

  5月4日,从国电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工程现场传来喜讯,在经历108分钟紧张操作后,中国水电集团水电七局有限公司终于将重达1160吨的瀑布沟水电站首台发电机机组转子成功吊装入机坑,为瀑布沟首台机组按计划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瀑布沟水电站位于大渡河中游四川省汉源县和甘洛县境内,是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之一。电站设计总装机容量330万千瓦,水库总库容53.9亿立方米,调节库容38.8亿立方米,具有季调节能力,多年平均发电量145.85亿千瓦时,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拦沙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电工程。工程于2003年1月16日批准立项,2004年开工,2005年截流,计划2009年年底首台机组发电,2011年工程全部竣工。

  首台机转子直径达13.111米、高3.69米,重达1160吨,仅组装过程,就前后花了228天。承担安装任务的中国水电七局有限公司的现场工程技术人员既感到光荣也深知肩上的担子份量。组转完成后,工程技术人员使用两台由我国老牌起重设备制造企业太原重机集团制造的2*420吨的桥式起重机,将首台发电机机组转子从放置地点位移185米,顺利吊运至6号机机坑内,并与发电机主轴紧密对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