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控股建设的黄河柴家峡水电站全面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9

  12月17日,由中核集团五〇四厂控股建设的黄河柴家峡水电站举行建成投产庆典仪式。
 
  经过建设者们4年的艰辛奋战,黄河柴家峡水电站按预定的目标全面建成投产并满负荷并网发电。

  柴家峡水电站是甘肃省重点工程,位于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境内的黄河干流上,是黄河干流龙羊峡—青铜峡河段的第18座梯级电站。电站为无调节库容的河床式电站,总装机容量96兆瓦,安装四台灯泡贯流式机组,年平均发电量4.91亿千瓦时。工程建设总工期42个月,总投资9.2亿元。

  2004年6月,五〇四厂、甘肃电力明珠集团公司、刘家峡水电联业公司、刘家峡水电检修公司、兰州市发改委五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了甘肃柴家峡水电有限公司,负责电站的建设和运营。五〇四厂占公司股份的50%。

  自2004年11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在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整个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于2005年11月成功实现黄河主河道截留,2007年10月首台机组启动,2008年1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08年12月最后一台机组并网发电,至此,黄河柴家峡水电站已全面建成投产。电站建成后,将对改善兰州市供电状况,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柴家峡水电站是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项宏伟工程;是深入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甘肃省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令人瞩目的亮点,为甘肃省水利水电史上增添了辉煌灿烂的一页。

  柴家峡水电站项目是五〇四厂历年来投资最大的一个民品项目,作为科学发展、多元经营的一个亮点,体现了五〇四人注重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和气魄。柴家峡水电站的建成,不仅可以缓解兰州地区的供电紧张局面,也可为工厂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更能改善电站周边的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