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准噶尔盆地最大整装气田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2-17

  12月15日14时,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深处一片欢腾。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克拉美丽气田一期工程举行竣工投产典礼。

  克拉美丽气田是新疆油田公司继呼图壁、盆5、玛河气田建成后投产的第四个整装气田,是准噶尔盆地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规模气田,是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一体化的标志性工程。整个一期工程建设仅用126天,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的目标,实现日产150万立方米天然气外输能力,创造了新疆气田开发史上的新纪录。

  近年来,随着工业及民用天然气量快速增长,新疆油田公司天然气产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为切实保障北疆地区民用气安全平稳供应的需要,坚定履行“三大责任”,新疆油田公司不断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天然气建设步伐,建成了环准噶尔盆地天然气主干网。2006年以后,以滴西14井、滴西17井、滴西18井为代表的一批探井获得了高产工业气流,先后发现多个主力气藏,形成百里气区。2008年12月14日,克拉美丽气田千亿立方米探明储量通过国家储量委员会评审确认,准噶尔盆地首个千亿立方米大气田诞生。

  克拉美丽气田的建成投产,为缓解北疆地区冬季民用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支持和带动天山北坡经济带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12月15日,克拉美丽气田天然气日外输量已达150万立方米,达到了工程设计能力。克拉美丽气田建设分两年完成,前期安排年产天然气10亿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