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反应堆厂房进入安装施工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11-07

  11月6日,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安全壳穹顶一次性整体吊装成功,标志着我国“十一五”期间首个开工的核电工程两台机组由土建阶段全面转入安装施工阶段,实现了核电站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即秦山二期3、4号机组),是在我国首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1、2号机组的基础上,按照“翻版加改进”的原则进行设计和建设的工程。通过改进,3、4号机组的设计负荷因子由65%提高到75%,国产化率将达70%以上,安全性和经济性比1、2号机组将进一步提高。秦山二期扩建工程将于2011年底前后全面建成。届时,秦山二期核电站4台机组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6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为180~200亿千瓦时,将与秦山一期核电站、秦山三期核电站一起,共同组成我国最大的核电基地。

  中核建设集团第五建设公司承接了秦山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主厂区安装的全套工程(包括4号机组的核岛与常规岛安装)。自2006年4月28日正式开工以来,中核建设集团第五建设公司积极协调解决制约工程进展瓶颈问题,千方百计确保了材料、方案等施工先决条件,以精湛的施工工艺、优质地完成了核岛安装关键问题上4号机组的环吊地面组装、吊装、接线、穹顶管道、电气、通风等安装施工和环吊设备吊装与就位工作等。使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等各方面全部受控。其中,在环吊设备对穹顶喷淋管的安装过程中突破了国内传统穹顶喷淋管道安装思维首次采用了环管地面组织焊接,再整体吊装就位的方法。

  随着4号机组反应堆结构封顶,秦山二期扩建工程全面转入了安装施工高峰阶段,中核建设集团第五建设公司将在23个半月内完成4号机组反应堆堆芯以及管道、电气、仪表等安装工程任务,并将在23个半月后交付调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