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河北沽源铀钼矿明年初试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9

  由中核集团控股的潜在经济价值达500亿元以上的河北沽源铀钼矿山项目,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矿山剥离也完成了一半以上的工程量,预计将于明年年初开始试生产。中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邱建刚日前在考察该项目时透露。

  沽源铀钼矿位于河北省沽源县西辛营乡张麻井村,是目前国内已探明资源较为丰富的大型铀钼共生矿床。钼是一种稀有金属,主要应用于冶金工业,用作生产各种合金钢添加剂,市场价值较高。

  邱建刚考察了矿山建设情况后,分别与张家口市、沽源县的领导就该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座谈,并向他们给予矿山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沽源铀钼矿项目进展顺利、进度很快,离不开地方政府为项目实施提供的良好外部环境。

  邱建刚在考察工作结束时指出,沽源项目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项目管理,切实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抓好项目建设的三大控制,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和合作,努力实现预定的进度目标。

  据中核金原铀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德林介绍,该项目由金原铀业公司和天津华勘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而成的中核沽源铀业有限责任公司(国有合资公司)进行开发运作,金原铀业公司占股比51%,天津华勘有限公司占股比49%。该项目2007年6月经国防科工委核准项目建议书,原则同意立项后,2007年9月18日开工建设,仅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土建工作就已基本完成,矿山剥离也完成了一半以上的工程量,项目进度很快。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创新了项目合作模式。”王德林介绍说,项目完全按市场经济体制规范运作,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确保了公司决策层、经营层、执行层之间权责明晰、责利挂钩、目标一致、工作高效;摒弃了原有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的束缚,在项目前期相关手续的办理上,改以往建设项目的“等、靠、要”为“催、盯、跟”,主动出击,千方百计加快建设进度。

  “我们不但要为中核集团提高经济效益,为实现集团‘3221’的发展战略目标作出贡献,还要力争把沽源项目建成铀矿冶标杆项目、典范项目,为矿冶系统今后的发展探索出新的道路和新的机制。”王德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