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开始核岛负挖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29

  8月26日,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核岛负挖正式开始,标志着我国首座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的核电站进入主体工程开工前的准备阶段。按照广东省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广东将力争实现核电装机容量2400万千瓦,在建1000万千瓦。

  采用EPR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建设的广东台山核电站,是我国为实现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目标而采取的重要战略部署。2007年11月26日,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法国总统萨科奇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法国阿海珐集团(AREVA)、法国电力公司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关于合作建设、运营广东台山EPR核电项目的协议,拉开了中外共同开发建设EPR三代核电机组的序幕。

  台山核电站位于广东省台山市赤溪镇,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在广东省内开工建设的第四座核电站。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两台EPR三代核电机组,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台山核电项目是一个中外共同开发建设的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项目,其核岛设计供货由法国阿海珐集团与中广核工程公司、中广核设计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承担,中方承担的设计工作和供货份额超过50%,主设备国产化比例达到50%;汽轮发电机组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ALSTOM)提供,其中中方份额达到2/3;常规岛设计供货由中广核工程公司牵头、与中广核设计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及广东电力设计院组成联合体承担;电站辅助设施的设计供货由中广核工程公司承担。项目业主广东台山核电有限公司承担工程项目管理和生产运营,并联合国内施工单位和中广核工程公司完成建安施工和调试等工作。通过中外双方共同建设模式,台山核电项目将加快实现EPR三代核电机组在设计、设备制造、建安施工、调试和运营等全方位的自主化目标,为积极推进我国核电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按照计划,台山核电站将于2009年启动主体工程建设,2013年底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工程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260亿千瓦时,全部输送南方电网。它的建设对于我国加快核电建设步伐,紧密跟踪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培养高素质核电人才,实现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完成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广东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进一步优化广东省电网结构和能源结构,发展核电装备制造业,实现广东能源、经济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资料一: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运行、在建核电机组情况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是我国唯一以核电为主业、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清洁能源企业。截止目前,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全资和控股的在运行核电机组有4台,装机容量为394.8万千瓦,占全国核电总装机容量的43.5%,2007年上网电量占全国核电总上网量的47%。此外,在我国已经批准开工建设4座核电站,共12台核电机组,总计装机容量1234万千瓦,其中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全资、控股和为主建设的核电机组有10台,装机容量为1104万千瓦。

  资料二:EPR压水堆第三代核电技术

  EPR压水堆第三代核电技术是法国阿海法公司和德国西门子公司联合设计开发的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新一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属于第三代核电技术。EPR设计根据当前世界工业发展水平,采用了先进的技术,降低了发生核事故的概率,提高了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单机容量大,在经济性上具有竞争力,目前已经开始在芬兰和法国开工建设。

  核电技术的划分最早起源于美国能源部。第一代核电站是指核电由军用转为民用时的技术,上世纪50年代中期建成的核电站属于第一代。目前世界上正在运行的核电站都属于第二代;正在建设的核电站大都属于第二代改进技术。第三代核电站的概念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目前世界上第三代核电技术包括法国阿海珐与德国西门子联合研发的EPR压水堆技术,美国的西屋公司AP1000压水堆技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