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江西中材年产20万只太阳能坩埚项目一期投产二期奠基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8-04

  2008年8月3日,中材高新江西中材年产20万只太阳能坩埚项目一期3万只工程投产庆典暨二期奠基仪式在江西新余举行。

  2007年5月10日,中材高新在江西新余成立了江西中材太阳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其产品于2008年3月通过了江西省科技厅和江西省经贸委联合组织的新产品鉴定,具国际先进水平。年产20万只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用石英陶瓷坩埚项目一期年产3万只工程的投产和二期工程的开工建设,不仅打破了进口产品对我国市场的垄断,而且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国内国际市场发展的需求,对进一步降低太阳能多晶硅生产成本,极大地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使中国光伏产业专用材料技术及装备业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中材高新拥有完全的太阳能坩埚自主知识产权,其技术来源于公司承担的国家“863”攻关成果,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2007年5月10日,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余隆重举行了江西中材太阳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揭牌暨奠基仪式,江西中材年产20万只多晶硅铸锭用石英陶瓷坩埚项目一期工程历经一年的建设和试生产,产品于2008年3月通过了江西省科技厅和江西省经贸委联合组织的新产品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采用的技术为国际首创。产品经多家国内外公司使用,完全满足多晶硅铸锭及熔炼提纯的生产要求,经国家法定检测机构检测,主要性能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具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明清指出,在全球气候变暖、人类生态环境恶化、常规能源资源短缺并造成环境污染的形势下,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普遍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在技术进步的推动和逐步完善的法规政策的强力驱动下,光伏产业自1990 年代后半期起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最近5 年,世界太阳电池产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49.5%,2007年全球太阳电池总产量达到4000.05MWp。在世界光伏市场的强力拉动下,自2002 年以后,中国太阳电池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以超常速度迅速崛起。2007 年中国太阳电池产量达到1088MWp,超过日本(920MWp)和欧洲(1062.8MWp),成为世界第一大太阳电池生产国。2002-2007年五年间,中国以191.3%的年平均增长率高速、健康发展,显示了太阳电池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与光伏产业相关的专用材料及设备需求旺盛并紧缺。中材高新是中国先进陶瓷材料和人工晶体行业最大的集研发设计、产品制造、成套技术与装备和相关工程集成及进出口业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工业陶瓷材料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领着中国先进陶瓷材料技术与产业的发展方向,中材高新已将太阳能关键新材料作为最优先发展的产业,将全力支持江西中材太阳能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发展,将江西中材建设成为世界上太阳能坩埚重要的供应商之一。该项目一期工程的投产和二期工程的开工建设,不仅打破了进口产品对我国市场的垄断,而且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国内国际市场发展的需求,对进一步降低太阳能多晶硅生产成本,极大地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使中国光伏产业专用材料技术及装备业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具有重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