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国内首创“大Y”项目机制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8-04-02

  沿着“引进、吸收、再创新”的发展轨道,目前,宝钢分公司在国内率先探索形成了六西格玛精益运营“大Y”项目机制,实现了六西格玛精益运营管理理念从引入到创新的跨越。

  六西格玛精益运营是宝钢分公司于2002年引进的先进管理模式,是企业生产运营改善和提高的重要手段。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一些牵涉面广、跨流程、跨部门的生产运营重大问题难以通过单一的六西格玛精益运营项目解决。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宝钢分公司从去年开始自主探索六西格玛精益运营“大Y”项目推进机制。

  “Y”在六西格玛精益运营管理中代表需要改进的问题,“大Y”项目顾名思义就是解决涉及范围广、改进幅度大的重点问题。“大Y”项目的选题方向紧扣企业发展脉动和整体规划,紧紧围绕影响生产经营总目标和关键绩效指标的关键问题。同以往单一项目相比,“大Y”项目更关注解决问题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过程性。

  在“大Y”项目中,既有解决多工序相关流程链的问题,又有解决不同工序的共性问题。各相关厂部以同一目标为导向,分别负责“大Y”项目中的子项目,从而形成整合资源、协同高效解决根本问题的局面。如去年的“大Y”项目《提高原料码头输入能力》,就是针对原料进厂物流压力大、可能出现分流的不利局面,由宝钢分公司运输部、制造部、炼铁厂和宝钢股份原料采购中心等部门各司其职,形成问题解决的共同体。项目实施后,不仅没有出现原料分流,还创效近1亿元,目前已初步形成1项专利和2项技术秘密。

  宝钢分公司还根据“大Y”项目特点,探索形成大明星、大黑带推进方式,加快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如“大Y”项目《提高连铸三命中率》,既有负责子项目的黑带,又有大黑带来统一协调指挥,大大提升了员工的组织协调能力和项目的推进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