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座信息化数字智能港二期工程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31

  10月27日,中冶宝冶参与施工的总投资达20多亿元、年吞吐总量达5000万吨的宝钢马迹山港二期工程建成投产。

  宝钢集团的重要配套项目——马迹山港,是我国首座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港区,位于浙江嵊泗县境内的马关镇。作为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与多家国外大型矿石供应商分别签订有长期矿石采购合同,而国内铁矿石专用码头接卸能力普遍紧张,导致进口矿石不能及时中转到货,并产生巨额压港费用。为解决这一矛盾,经国家计委批准建设此港。其一期工程设计年吞吐量2000万吨。此港1997年,由中冶宝冶等单位开始建造,2002年12月建成投产。

  随着宝钢集团公司建设我国“钢铁精品基地”产业的发展,计划到2010年时年需进口铁矿石3600万吨的供给量,此港的吞吐能力已严重不足。为此,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马迹山港一期工程的基础上予以扩建,工程设计年吞吐量3000万吨,30万吨级的卸船泊位1个、1万吨级和5万吨级的装船泊位各1个,围海形成32万平方米的矿石堆场1座,以及配套和辅助设施,以进一步提高码头及堆场的吞吐能力。马迹山港二期工程2005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其矿石堆场等仍由中冶宝冶填海围地建造。在中冶宝冶马迹山项目部的统筹安排上下,马迹山港二期工程矿石堆场等工程比合同要求工期提前1个月竣工,为整个工程投产奠定了良好基础。马迹山港二期工程10月27日建成投产后,连同其一期工程的设施,形成年接卸进口铁矿石3000万吨、吞吐量5000万吨以上的中转能力。

  马迹山港作为宝钢及长江中下游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服务的中转港,一期工程投产后,包括二期工程边生产边施工期间,先后开通了远至巴西、秘鲁、加拿大、委内瑞拉、澳大利亚等南北美洲、大洋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航线,创造了接靠当今世界上吨位最大的散装货轮“博格斯坦”号等24项历史纪录,仅2006年就完成铁矿石吞吐量2616.91万吨,降低物流成本1.17亿元,初步显示出了建设马迹山矿石中转港的较大经济价值,还将有效缓解华东地区沿海港口大型矿石码头接卸能力不足的矛盾,适应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线地区钢铁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