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厦门海底隧道成功穿越海底浅滩沙层地段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25

厦门海底隧道成功穿越海底浅滩沙层地段

  7月12日下午16时,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一局厦门海底隧道历经181天艰难掘进,安全地渡过了侵入洞身长达255米的浅滩沙层段,填补了国内海底隧道沙层段施工工法的空白。

  中铁一局五公司施工的厦门翔安海底隧道A4标段长2910米,其中陆域地段长250米,海域地段长2520米。隧道为“V”形剖面,下坡施工,施工过程容易积水。隧道地质穿越陆域浅埋段、海域富水沙层和两个风化槽,V级围岩所占比例达到50%以上。隧道按三车道设计,最大开挖断面达170.7平方米,施工中主要采用CRD法、双侧壁导坑法、上下台阶法、中导洞等多种方法进行施工。地质极其复杂,工艺变化繁多,施工进度压力大,地下水成为海底隧道施工中的最大风险。翔安隧道浅滩约290米穿越沙层,由于沙层与海水连通,透水性强,稳定性差,易发生涌水、涌沙和坍塌,造成隧道持续坍塌或严重进水,将对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造成极大威胁,甚至导致工程报废,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中铁一局在施工中经过科学论证,精密检算,邀请国内院士级专家进行会诊,对原来用水平旋喷桩通过沙层的施工方案进行重大革新,制定出在地表采用地下连续墙和降水井控制地下水,洞内采用超前TSS管注浆进行沙层预加固,采用CRD法进行开挖的施工工法。采用帷幕止水,切断了海水对沙层的地下通道,并通过降水井疏干沙层中的水,消除了隧道施工时沙层产生突水、涌水和坍塌的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