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打通百万机组电能输出大通道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21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打通百万机组电能输出大通道

  连接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四期工程百万千瓦机组的两条500千伏送出线路——邹枣线和邹鲁线,近日在该厂四期变电站被疏通了“脉络”。从5月1日开始,邹县发电厂利用黄金周期间负荷较低的有利时机,连续奋战了近十天,彻底消除了这两条线路出现交叉的可能,为该厂百万机组的电能输出打开了通往山东电网的大通道。

  邹县发电厂至莱芜境内鲁中变电所的500千伏输电线路——邹鲁线是邹四送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此线路从该厂四期变电站出线的话,就势必与之前建设、位于该厂变电站的最西面间隔的邹枣线在送出方向上出现交叉。超高压输电线路交叉建设会大大增加线路建设的投资和施工难度,并且非常不利于线路的检修和维护,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先例。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邹县发电厂采用了停电倒接施工的办法,用原邹枣线的前8基铁塔为鲁中变电所送电,另外新建10基铁塔,形成新的邹枣线。两条线路倒接后,呈现出了“互不干涉”的理想布局,为四期工程全部投产后的电力输出做好了充分准备。

  此次线路倒接工作涉及到一个重要问题,华东电网与国家电网间进行通讯联系的唯一一条光缆大通道将因这次倒接而中断。为使中断通讯的时间缩减到最短,邹县发电厂采用架设临时光缆的方法,先后两次在两条光缆间进行转接,同时与英大科技公司、山东电网调度中心、山东电力超高压公司、山东送变电公司紧密配合,环环相扣,成功地将光缆中断的时间控制在了一个小时以内。

  由于线路倒接需要#7机组停机,为最大限度地降低负荷损失,把停机时间缩短到最低,邹县发电厂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他们制定出详细的送电安全技术措施和倒接施工方案,设立以总工程师为总指挥的组织机构,明确各单位的分工和职责,根据停电后的施工任务及工作量,科学安排施工计划,并组织所有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有关技术、质量和安全措施。为避免出现系统保护和自动装置的接线错误,该厂对线路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对相关设备进行全面的传动试验,发现并消除了许多施工中存在的缺陷。整个工作过程中,该厂负责工程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各参建单位齐心协力,加班加点,在既定时间内圆满地完成了倒接工作。

  此次倒接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山东电网正在建设中的中部大通道——邹鲁线的贯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条线路投运后,必将大大缓解东部沿海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效提高电网的安全稳定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