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八局亚洲最宽大桥重庆嘉陵江大桥正式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16

中铁八局亚洲最宽大桥重庆嘉陵江大桥正式合龙

  4月7日,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公司所属的中铁八局施工的亚洲第一宽桥——重庆嘉华嘉陵江大桥正式合龙,为重庆6.18直辖十周年献礼奠定了基础。

  嘉华嘉陵江大桥工程是重庆新的城市规划中联系重庆市南北主发展轴上的主要纽带,同时也是主城区道路网络体系中4条纵向主干道中的一条主要道路动脉干线。工程线路全长4.35公里,总投资20多亿元,主要工程涵盖重庆江北区李家坪立交桥、嘉陵江大桥、渝中区黄沙溪立交、华村立交、大坪隧道等,其中嘉陵江大桥和大坪隧道是关键控制性工程。 

  在嘉华嘉陵江大桥工程施工中,中铁八局创新了六大施工新工艺:一是在桥基础施工中采用钢筋笼超前阻流,克服堰体被冲刷及雍水对堰体造成的阻水侧压力影响,采用土石堰体达到较为理想的止水效果,在同类基础施工中属成功典范。二是一次性浇筑嘉华大桥承台混凝土方量达4500余立方米,并采用“环宇大体积混凝土一线通测温系统”对整个大体积混凝土的内部温度进行监测,采用蓄温水进行混凝土的保温养护,保证了大体积混凝土不开裂。三是在桥墩台及梁部混凝土拌合上采用特制的低碱52.5硅酸盐水泥及非碱活性骨料,保证了墩身混凝土的耐久性。四是在大桥悬臂段采用既经济又操作简便的混凝土托架施工,采取分段浇筑和分段张拉,高强混凝土掺入GNA微膨剂,有效补偿混凝土收缩,实现混凝土的早期约束,有效预防了混凝土裂纹的产生,为创优质工程奠定了基础。五是采用斜拉式桁架施工栈桥,突破了惯用的连续梁跨结构模式,刷新了国内外栈桥结构形式历史。六是在高温条件下,采取的给混凝土加冰的物理降温方式控制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是目前国内最有效的唯一能控制混凝土入模温度的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