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建设集团承建秦山核电二期四号机组正式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31

中核建设集团承建秦山核电二期四号机组正式开工

  2007年1月28日上午,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仪式在浙江省海盐县秦山核电基地工程现场举行。10时22分,随着原核工业部副部长、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顾问赵宏宣布开工并启动浇注混凝土的布料机指令按钮,我国“十一五”期间首个开工建设的大型核电站工程项目——秦山二期核电站扩建工程两台机组的工程建设全面铺开。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分别为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发来贺信。中核集团公司的贺信中说,秦山二期扩建工程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国产化率进一步提高,将为推进核电国产化作出新的重要贡献,对我国后续核电项目的建设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中核建设集团公司的贺信中表示,集团公司总部及其参与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的成员单位将与工程业主一道,精诚合作,共同努力,为早日实现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全面建成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出席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仪式的有国家环保总局上海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中核集团公司、中核建设集团公司有关部门,秦山核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的有关领导。承担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任务的各单位领导和代表也参加了仪式。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4号机组)是继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运营的首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1、2号机组)建成投产后,在其设计和技术基础上进行改进的扩建工程,是“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工程建设规模为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在浙江省海盐县秦山核电二期1、2号机组以西约300米处的预留扩建场地建设。3号机组于2006年4月28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10年12月建成投产,4号机组计划2011年年底投产。届时,秦山第二核电厂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60万千瓦,每年可向华东电网输送超过160亿千瓦时的电力。

  目前,由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承担工程建造的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号机组和4号机组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工程质量、进度、投资和安全均处于有效控制状态。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所属成员企业中国核工业第二四建设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二三建设公司、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公司分别承担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号机组的核岛和常规岛土建工程建造、4号机组的核岛和常规岛土建工程建造、3号机组核岛和核辅助厂房安装工程建造、4号机组核岛安装及常规岛安装工程建造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