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建集团完成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31

中核建集团完成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

  日前,由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所属成员企业中国核工业中原建设公司承担完成的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重大改造工程(BEPCⅡ),因质量好、速度快,受到中国科学院院方的一致好评,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十大优秀工程之一。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是国家大型基础科研工程之一。工程采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双环交叉对撞技术,主要应用于探测微观世界的高能物理研究,也可用于同步辐射应用。即在现有的储存环隧道内重建和安装两个储存环,大幅度提高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性能,改造后的对撞机仍可“一机两用”,此项技术在国际上仍处于领先地位。

  改造工程涉及到环线加速器储存环隧道内各种超导磁铁、线圈、真空盒等精密设备的拆除及新设备的安装调试,直线、环线泵房及十字通道、隧道内各种氦气等介质的工艺管道焊接,以及中控室、电源厅、高频厅等各种高精度的精密仪器、仪表及辅助工程的安装调试等。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施工工艺流程复杂、施工空间狭窄、技术要求严格、施工难度大。中国核工业中原建设公司大胆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施工前,该公司对施工人员进行专门技术和安全培训,使作业人员熟悉施工工艺;对用于工程实体的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接收检查;对影响工程质量的人、机、料、法、环等5大要素进行严格控制。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工艺流程、技术规范、技术文件要求进行过程控制,特别是对工艺管道的焊接严格按照焊接工艺作业指导书进行控制。在对加速器磁铁等设备的精确定位安装、变输配电系统和纯水管道系统施工、各种高精度的精密测量仪器、仪表的安装、超导低温夹套管预制、安装施工时,施工人员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凭着精湛的技术和强烈的责任感,保证了对撞机的安装质量,多次受到院方的赞扬和好评。

  通过承建BEPCⅡ改造工程,中国核工业中原建设公司积累了氦气管道的焊接及施工管理经验,提升了专业技术能力,掌握了大型精密仪器和设备的精确安装经验,以及大型交直流供配电系统安装及调试,高洁净度管道预制、安装,超导低温夹套管预制、安装等加速器、对撞机安装的宝贵经验,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