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建设秦岭终南山高速公路长隧双线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22

中国铁建建设秦岭终南山高速公路长隧双线建成通车
规模世界第一  创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史六项之最

  1月20日,阻隔南北蜀道的秦岭今天终于敞开了大门。位于陕西柞水县的秦岭终南山高速铁路双线隧道建成通车。昔日从西安至柞水县城3小时路程缩短到40分钟。这条世界双洞最长、技术标准最高、建设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的通车,是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行监理、自行管理,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特长隧道。开通庆典在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管段举行。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横穿秦岭山脉,由并行的两条18.02公里长隧组成,这样超长度的公路隧道施工,在我国公路隧道建设史上尚属首次。隧道概算投资31.93亿元人民币,由中国铁建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承担设计,中国铁建十八、十二局集团等参建,2002年初全面开工。

  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程施工任务,参建单位中国铁建十八局、中国铁建十二局建设者们科学组织、合理安排、精心施工、日夜奋战,仅用34个月就完成了36.04公里的主洞掘进任务,平均月掘进1060米,并于2004年12月13日实现全线提前顺利贯通。现在驱车只要15分钟就可以穿越秦岭,使西安至柞水的公路里程缩短60公里,行车时间缩短2.5小时。它的建成对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陕西省与周边省市的经济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十五”期间陕西交通三大标志性工程之一,秦岭终南山隧道重大工程也是国家规划的包头至北海、银川至武汉两条公路西部大通道共用的特大型控制性工程,是沟通黄河经济圈与长江经济圈的交通枢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