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秦山二核扩建25项重大设备订货工作全部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10

秦山二核扩建25项重大设备订货工作全部完成

  随着10月26日数字化仪控系统设备订货合同的签订,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25项重大设备订货工作全部完成。这对于核电建设“重头戏”之一的设备采购工作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作为我国“十一五”期间第一个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秦山二核扩建工程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上级主管单位及国内外各界的极大关注和大力支持。由于工程建设周期压缩、前期准备时间短、设备国产化率要求高等原因,设备采购工作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为了切实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中核集团公司根据设备制造周期、安全和质保等级、设备在工程关键路径上的重要性等条件,选择了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堆内构件、汽轮发电机组等25项对工程建设、电站运行紧密相关的设备,予以重点关注,并及时跟踪、协调解决设备采购和合同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这25项重大设备中的绝大部分处于施工设计、材料采购阶段,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主要设备已在加工制造过程中,签约设备合同执行状况总体良好。

  秦山二核扩建工程设备采购工作正式启动于2004年底。近两年来,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始终给予高度重视,制定了严密的采购计划和实施方案,克服了设计标准提高及原材料、人工费大幅上涨等一系列困难,采取措施,精心组织,采购工作顺利推进,从总体上看,采购计划及合同交货时间满足工程二级网络进度计划的要求。截止到目前,已累计签约168项共计4000余台(套)设备;签约合同额逾42亿元,占设备采购总量的65%左右,设备投资控制良好。同时,成功实现了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环吊、核级开关柜、核级冷水机组等设备的国产化,60万千瓦核电站压力容器锻件全部国产,并且部分出口,特别是法兰接管段锻件的制造还打破了世界上少数几家锻件厂的垄断局面。

  该公司在设备采购工作中,成功实践了 “立足自主、统筹互补”的管理模式,统一领导、统筹安排,实现经验共享和管理互补。具体做法是,充分利用1、2号机组运行、维修等方面的经验反馈,组织设备、运行、维修、设计、质保等相关部门人员会同设计院反复研讨、论证设备技术方案,对同类设备进行技术改进和设备优化选型,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