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首秦宽厚板建成投产 四战四捷创五大奇迹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23

中冶首秦宽厚板建成投产 四战四捷创五大奇迹

  由中冶集团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首秦4300mm宽厚板轧机生产线在过红钢热负荷试车获得成功以后,于10月20日上午10点举行正式投产仪式。

  首秦4300mm宽厚板位于秦皇岛市抚宁县杜庄乡,总投资18.39亿元,一期设计年产120万吨,二期增建1台粗轧机,最终达到180万吨。该生产线装备居世界先进水平,技术水平领先国内。精轧机机架重453吨,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重的组装式轧机机架。加热炉采用双梁双步进双蓄热技术,完全利用低热值高炉煤气燃烧,环保节能,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加热炉。这条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对于结束首秦公司没有终端产品历史、改善产品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中冶集团宝冶建设首秦项目部和机装、电装、炉窑公司各参战单位中标承揽这项工程以后,对整个工程进行全面透彻的了解分析,找出主要矛盾线,围绕主要矛盾线先后组织了大型BOX箱型基础施工、世界级轧机安装、轧机大马达安装、加热炉施工四大攻坚战。由于组织准备充分、实施技术方案优化先进、上下同心协力咬住目标不放,四大攻坚战四战四捷,创造了四大奇迹。在轧制线全长205米、宽41.7米的大型BOX箱型基础严寒冬季施工中,由于经过科学试验采取了一系列防寒、防冻、防裂措施,大体积砼浇灌以后,先后购买了7000m2棉被盖在基础上边进行保温,创造了使整个箱型基础施工不出现一条有害裂缝的奇迹;在世界级轧机安装中,自行开发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正在申报国家专利的全新安装工艺技术——旋转平衡吊装技术。采用这种安装工艺,利用力矩平衡原理,巧妙地用轧制线100吨行车使世界最重的453吨轧机机架滑移翻转安装就位,创造了用小吊车吊装大轧机的神话;在精轧机大马达安装中,利用液压同步滑移技术,实施离线穿芯、在线安装工艺,创造了厂房内无任何吊装设备也能使大马达安装就位的奇迹;在全长53米、宽9.3米,每小时生产230吨热坯的加热炉施工中,投入210名劳动力分二大班一天24小时拼抢,用不到3个月时间建成,比正常施工需要半年以上工期缩短3个多月工期,确保该生产线“最危险工程”“后墙”不倒,创造了用国内最短工期建成国内最大加热炉的奇迹。

  由于中冶集团宝冶建设组织的四大攻坚战四战四捷,确保了这项工程按照合同工期在365天之内建成,创造了国内外同类工程建设速度最快的奇迹。因此,该工程建设一共创造了五大奇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