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电黄石发电公司热电联产工程可研报告通过审查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23

湖北华电黄石发电公司热电联产工程可研报告通过审查

  10月16日至18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组对湖北华电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1×300MW热电联产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专家组经过踏勘建设场地、听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分组讨论,通过了由中南电力设计院编制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湖北华电黄石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黄石市中心城区,该公司两台50MW机组已于2000年退役,两台65MW机组将于2010年关停,企业面临生存发展严峻考验。为此,该公司积极利用自身区位优势以及黄石市目前尚无集中供热的历史现状谋求发展,拟利用退役机组场地建设1×300MW热电联产工程,推动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目前该项目已经列入华电集团、湖北省和黄石市“十一五”规划,成为黄石市市长挂牌督办工程。

  热电联产工程是国家鼓励的节能环保项目,符合国家能源产业政策,是国家现阶段优先考虑的电站建设项目。该工程对黄石市主城区实现集中供热,该工程的建设将取代供热区域内52台效率低、煤耗高、能源浪费严重的燃煤小锅炉,每年可节约标煤6.2万吨。工程选用国内目前最为先进的高参数热电机组,除尘效率高、脱硫效果好,将极大地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提高城市大气质量,真正做到“增容减污”。

  黄石电网处于湖北电网西电东送的末端,目前网内电源严重不足。该工程的建设,不仅满足黄石地区不断增长的用电负荷需求,并优化湖北电网电源布局、为电网提供电源支撑,提高湖北电网的安全稳定性。该工程利用拆除老厂一、二期4台小机组的空闲场地进行建设,不需要新征用土地,还可以充分利用老厂原有的煤、水、灰系统的大部分设施以及人力、技术等资源,不仅可节约投资3亿多元,还盘活了老厂的存量资产,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