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内首个公路BOT项目湖北襄荆高速公路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0-23

国内首个公路BOT项目湖北襄荆高速公路通过竣工验收

  10月20日—22日,葛洲坝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第一个公路BOT项目——湖北省襄(樊)荆(州)高速公路通过交通部组织的竣工验收并被评为“优质工程”。

  湖北襄荆高速公路于1999年12月30日正式得到国家批复并立项,2001年1月正式动工,2004年6月26日正式建成通车,总投资44.85亿元,葛洲坝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控股55%。2006年4月,经国家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最终审核认定,该公路实际每公里造价1996.45万元,低于省内同期高速公路平均造价。襄荆高速公路北起襄樊市贾家州,南止荆州市龙会桥,途经襄樊、荆门、荆州三市八县,全长185.415公里,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二连浩特—广州高速公路主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湖北省“十五”期间的重点工程和“大三角经济区”的重要公路快速通道。该公路纵贯素有“中国粮仓”之称的江汉平原中部,对发挥湖北省“得中独厚”区位优势,促进沿线经济和旅游资源的开发,推动湖北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襄荆高速公路建设首开湖北省股份合作、企业自主筹资建设经营高速公路的先河,创造了全国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多项纪录,创立了由一家企业牵头、几家企业共同参与高速公路建设和经营管理的BOT模式。工程在三年半的施工期中,累计完成工程量:土石方2291.593万立方米,沥青混凝土路面17603.45千平方米,其中大桥6座,中桥36座,小桥54座,互通式立交9处,分离式立交22座,通道385道,涵洞595道,天桥52座。

  据了解,目前该公路效益良好、盈利前景十分可观,项目经营公司已走出了一条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成功路子,为企业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高速公路积累了宝贵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