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全国最大跨度的火车站无柱雨棚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01

全国最大跨度的火车站无柱雨棚-济南火车站无柱雨棚建成

   8月20日,经过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十局济铁公司建设者们31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倍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济南火车站无柱雨棚改造和站台抬高工程胜利竣工,百年老站重新焕发了青春。

  济南火车站无站台柱雨棚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以高架候车室为界分为东西两部分,主体结构采用单跨钢管桁架,建筑最高度22.25米,南北最大跨度109.55米,横跨4个站台10股线路,将济南站整体覆盖,居全国铁路车站无柱雨棚之首。雨棚总用钢量4000多吨,共18榀主桁架,最大桁架重逾百吨,整体制作完成后又分割为三段进行吊装。雨棚基础部分由4根钢管组成矩形格构柱,内灌微膨混凝土;屋面结构为钢管桁架式单跨大屋面,截面为正三角形,采用白色铝制条板吊顶,高强度彩钢板做屋面板。站台抬高是将原有四个站台的钢筋混凝土全部拆除,使用混凝土预制构件一次拼装到位,站台高度由原来的0.5米加高至1.25米,站台面与旅客列车车门高度一致,高架候车室到站台新增了8部自动扶梯,站台面铺设了2.9万平方米的红花岗岩,附属房屋及行包通道全部进行了改造和装修,大大方便了旅客上下车。济南火车站无站台柱雨棚工程科技含量高,主桁梁焊接吊装、桩基础处理、站台墙安装等施工工艺都创造了同类建设单项施工工艺新水平。中铁十局在施工中优化设计十几项,实现了上翻梁设计采光带防雨雪功能,软横跨和局部倒立柱的方案达到了电气化挂网与雨棚美观协调一致的效果。工程建成后,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舒适、快捷、高效、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平整宽阔的站台为旅客乘降和行包运输创造了更加安全的环境,现代化的电子导向装置和自动扶梯的设立体现了温馨关爱的理念,宽敞科学的设施布局为铁路员工提供了良好的作业场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