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前期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18

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前期工作综述

  发展特高压,勇攀最高峰。国家电网公司在政府主导、企业推动下,特高压电网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通过科学决策,在技术研究、装备制造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完成核准程序准备工作,中国第一条商业化运行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即将开工。

  特高压电网是指交流1000千伏、直流正负8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建设特高压电网将大大提高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效率,减少输电损耗,降低输电成本,促进大煤电基地、大火电基地、大核电基地建设,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推动我国能源的高效开发和利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特高压电网输电技术是世界电网的发展方向,发展特高压电网是落实国家能源战略的客观要求。国家电网公司站在世界电网发展的前沿,结合中国国情和电网发展的规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面对挑战和困难,全面打造以特高压电网为重点、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

  科学决策  加快建设以特高压为重点的国家电网

  随着一系列500千伏交、直流超高压输电工程和750千伏示范工程实践经验的不断积累,随着世界范围内的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随着明确的市场需求和节约资源特点的日渐清晰,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来思考谋划国家电网发展问题。2005年12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指出,“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强烈呼唤着特高压电网的出现。”

  国家电网公司主动工作,向党和政府汇报工作。2005年,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听完刘振亚总经理的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建设特高压电网是电力工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国家进行能源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是实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途径;发展特高压电网可以推动我国电力技术创新和电工制造业的技术升级,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来说,都是一项伟大创举和重要贡献,将作为里程碑载入电力工业发展的史册。

  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得到了政府支持,社会各界也达成了广泛共识。研究开发特高压输电技术与装备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发[2005]44号);开展特高压输变电成套设备的研制列入《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8号);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列入国务院《今明两年能源工作要点》(国办发[2005]35号)。经过大量深入的优化比选和广泛民主的咨询论证,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建设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建议。

  2006年4月国务院领导同意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国务院报送的关于我国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有关情况和意见的请示。2006年6月13~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又组织召开了特高压输电设备研制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设备研制等有关特高压工程建设的具体工作。2006年6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出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交流1000千伏、直流±800千伏特高压输电试验、示范工程前期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能源[2006]1264号)。
在国家电网公司开展项目核准工作的同时,特高压试验工程的前期论证、可行性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对外咨询、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建设管理、工程建设目标等工作也相继展开,以技术研究、装备制造为主要内容的前期准备工作尤为充分。

  自主创新  努力掌握特高压关键技术

  科技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创新是科技进步的源泉。国家电网公司遵循“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充分发挥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在特高压电网建设过程掌握核心和关键技术。

  自从2004年底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启动以来,为了掌握其技术特性、明确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国家电网公司共组织实施了39项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委托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承担。这些项目涵盖换流技术、设备技术、试验技术、运行技术、电磁环境、建设工期等多个方面。通过研究,为工程设计、主设备规范编制提供了技术依据。课题研究取得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意义的重要成果,编制出版了《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成果专辑》,申报了5项发明专利,其中4项获得专利局受理,一项正在受理过程之中。今年,该公司在特高压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在绝缘配合、高海拔研究、防雷研究等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高压系统论证、书店技术经济性、戍边电设计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进展顺利。

  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的关键在设备,设备研制的基础在规范。从2005年10月开始,立足于全面的关键课题研究成果,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编写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工程功能规范书。第一版功能规范书和换流变、换流阀、平波电抗器、控制保护系统规范于2006年5月30日正式发布,用于指导各个生产厂家的设备研发。

  合适的标准是一个国家和企业竞争的有力武器,也可以对工程建设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特高压直流输电是一项全新的技术,无国际标准可循,因此,及时制定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在设计、运行及设备制造等方面的技术标准,直接关系到特高压直流技术的主导权和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也关系到工程的顺利实施。自2005年下半年起,国家电网公司开始组织相关机构着手±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相关标准的制订工作。目前已经制定了8项相关标准。

  经过一年多的扎实工作,工程可研阶段的6项专题评估报告已经获得了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复。特别是社会比较关注的电磁环境问题,已经获得了明确的结论性意见。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于6月20日批复了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认为报告书提出的环境保护措施得到落实后,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水平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电磁环境是特高压输电工程论证中广受关注的问题。输变电工程的电磁环境影响可通过电场、磁场、可听噪声与无线电干扰等指标准确评价,与电压等级没有直接关系。

  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以建设“环境友好型”工程为目标,全面优化工程的设计方案,采用多分裂、大截面导线,优化杆塔的对地高度,严格保证电场、磁场、可听噪声与无线电干扰水平满足标准要求。同时,积极研究采用全方位高低腿、扩径导线、低噪声导线、林区高塔跨越等新技术,以进一步提高特高压输电工程的环境适应性。

立足自身  积极促进特高压装备国产化

发展特高压,设备是关键,实现设备国产化,是我国特高压电网健康发展的基础。高技术水平、高国产化比例和商业化运行是我国特高压工程设备的主要特征,设备研制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务期必成,极具挑战性,必须高度重视。

在政府主导、企业推动下,研究开发特高压输电技术与装备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发[2005]44号);开展特高压输变电成套设备的研制列入《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8号);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建设列入国务院《今明两年能源工作要点》(国办发[2005]35号)。2006年6月13~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又组织召开了特高压输电设备研制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设备研制等有关特高压工程建设的具体工作。

从2005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按照“科学论证、示范先行、自主创新、扎实推进”的指导方针,遵循“调查研究-科研攻关-规范编制-设备设计-专家论证-规范修订-深化设计”的总体路线,稳步推进特高压设备国产化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已完成了特高压设备国产化能力调研,形成了主设备技术条件书,提出了国产化方案。2005年4月,完成了特高压设备国产化调研;6月发布了《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主设备技术条件书(第一版)》;2006年4月中旬发布了《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主设备技术条件书(第二版)》,5月中旬组织专家对主设备自主研制方案进行了技术评估、召开了国产化研讨会,6月初形成了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主设备国产化方案,6月中旬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特高压设备研制工作会议的审查并正式上报。目前,特高压设备采购的技术和商务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我国1000千伏、1000兆伏安、单体式电力变压器的研制属世界首次,单柱线圈500兆伏安、单台高抗320兆乏的额定容量都是世界最高的。特高压交流开关全部采用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GIS),绝缘水平高于日本,技术水平高于前苏联,是高压开关技术的制高点。
特高压设备必须具备与其输送容量和系统位置相匹配的高可靠性。为保证我国特高压工程的设备供货,国内外制造企业均需进行不同程度的研究开发,均需对现有生产试验条件进行不同程度的改造。
我国特高压工程同时承担着提升国内电工装备制造水平的重任,设备国产化要求很高。特高压交流设备除开关采用中外合作的方式研制生产外,其他设备均立足国内生产制造,并限定为内资控股企业。
目前,首条特高压工程的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已完成所有申报程序准备工作。展望不久的将来,中国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将在中原大地上横空出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