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总公司挑战世界难题 建设一流高原铁路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30

中铁总公司挑战世界难题  建设一流高原铁路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作为铁路建设的一支劲旅,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青藏高原铁路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人迹罕见的青藏高原上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里程最长的一流高原铁路,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自2002年6月进入施工现场,先后有十余万人奋战在青藏高原。中铁工程人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智慧,书写了一曲曲忘我拚搏、无私奉献的壮丽篇章,彰显了中铁工程“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在青藏铁路建设工地上,到处回荡着“海拔高,追求更高;风暴强,意志更强”的响亮声音。

  为了实现国家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提出的“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建设目标,总公司充分发挥集团优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精心施工,以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为先导,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圆满地完成了青藏铁路的建设任务。

  面对高原冻土施工难题,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各参建单位组织了大批科技攻关队伍,调集了大量技术人才开赴现场,前线后方紧密配合,以最大限度减少热融干扰为原则,以保证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为目标,联合开展冻土施工科技攻关。在路基施工中,解决了高含冰量冻土地段路堑爆破开挖、换填保温层及填料压实质量快速检测标准等难题。在桥梁施工中,摸索总结出旋挖钻干法成孔工艺,在全线得以推广;解决了低温、早强、耐久混凝土配合比及混凝土保温保湿等难题。在隧道施工中,尤以昆仑山隧道为最,它地处海拔4600m的多年冻土区,穿越多条地质断裂带,地质结构复杂,自然条件严酷,是全线重点控制工程。根据全线进度安排,为了实现隧道提前贯通,总公司克服了重重困难,打破高原冬季施工禁忌,先后解决了隧道防排水结构和隔热保温层施工、湿喷混凝土技术及隧道通风等难题,研制了隧道仰拱作业桥并获得专利。在体现全线实物进度的铺架施工中,先后投入近四千万元进行铺架设备的高原适应性改造和技术改进,创造了多项高原铺架最高纪录。此外,通过四十余年的长期努力,风火山多年冻土区观测站为青藏铁路建设积累和提供了海量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

  在青藏铁路建设中,总公司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先后优质高效地建成了雪水河大桥、不冻泉特大桥、长江源特大桥、昆仑山隧道、羊八井隧道群以及具有高技术含量、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拉萨河特大桥和拉萨车站等一大批重点工程。

  面对高原生理保障难题,为了体现关爱生命和和谐发展的宗旨,中铁工程各级领导认真贯彻以人为本思想,投入大量资金、设备以及医护力量,在现场设置了四十多个一级和二级医疗机构,建设了7个高原制氧站,配备了多台单人和多人高压氧舱;同时,建立了严格的“三阶段”体检(工前、工中、工后)和习服等医疗卫生和劳动保护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参建者的身心健康及变化状况,做到提前预防,及时救治。各参建单位还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采取了多种多样的预防和保护措施,如背负式供氧、密封宿营车持续供氧以及为建设者投保医疗保险等。针对青藏高原鼠疫、肠道等传染病多发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加大宣传教育和季节性注射疫苗等手段,有效遏制了发病率。

  自开工以来,由于医疗卫生保障和劳动保护工作及时到位,总公司各参建单位从未发生高原病和传染病死亡现象。
面对高原生态保护难题,为了实现科学和谐发展,保护脆弱生态环境,总公司本着“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始终把生态和环境保护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自进场以来,各参建单位始终坚持进行环保法规及有关知识的培训和教育,普遍增强了参建者自觉按照环保要求进行生活和生产作业的意识。制订了严格的《环保细则》、《强制性要求》及《检查评比办法和奖惩规定》,并且逐级签订了《环保责任书》,做到了环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在生活驻地和施工现场,设立了大量的环保广告宣传牌,用生动的画面和形象的语言勾勒出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优美图画,不仅起到了宣传和警示作用,还构成了高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施工中,开发成功了草皮养护和回植技术,普遍采取了污水净化、降尘降噪、碴土循环利用等措施,在长江源特大桥工地建立了环保教育基地,为长江源头的环保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经过中铁工程人的顽强拼搏,经过广大建设者的共同努力,青藏铁路于7月1日开通,为党的85周年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深信,青藏铁路的建成,必将为西部大开发和各族人民的共同繁荣提供强大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