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板打造青藏铁路首批客车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30

宝钢板打造青藏铁路首批客车

  青藏铁路伴随着火车欢快的汽笛声全线开通。在这条举世瞩目的“天路”上,用6500多吨宝钢优质钢板打造的首批173辆青藏铁路专用客车,载着宝钢人的骄傲驶向“世界屋脊”。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其中有960公里建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冻土地段。列车要能长时间经受高寒考验,钢材必须具有良好的耐低温冲击性能、焊接性能和远远高于国内企业标准的板形精度。青岛四方庞巴迪鲍尔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与南车集团四方机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了首批308辆高原客车的制造任务。其中,庞巴迪青岛公司制造的173辆客车90%以上的钢板由宝钢提供:冷轧耐候钢板被用于车顶板、地板及侧墙,高强度耐候钢构成客车骨架,上边梁及车底与转向架连接部位采用的则是两种不同规格的高强度结构钢。

  宝钢高强度铁道车厢用钢的研发起步较早。2002年独家试制成功的高强度耐候钢能在不减少车辆载重量的前提下,减轻车身自重、提高运行速度,适应了铁路运输不断提速的需求,成为铁道车辆制造的主导材料。宝钢凭借在这一领域的技术优势,不仅被国家铁道部认定为指定供应商,还获得了制订铁道用钢系列技术标准的话语权。

  庞巴迪青岛公司与宝钢的合作始于1998年,采用宝钢钢板制造的庞巴迪新型客车曾用于沪宁、京沪等铁路线上。去年,庞巴迪青岛公司从铁道部接到首批高原客车的制造任务后,立即与宝钢取得了联系。宝钢在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满足用户需求。科研人员根据高原气候特点,对高强度耐候钢的技术条件进行了优化,将屈服强度从普通车辆用钢的290或350兆帕提高到450兆帕,并能在零下60℃的低温条件下仍然保持良好的抗冲击性能。据悉,这一级别的高强度铁道车辆用钢是首次用于客车车厢的制造。

  从去年12月起,用宝钢钢材打造的173辆专用客车相继顺利通过了高原运行试验,测试结果全部合格。庞巴迪青岛公司表示,首批青藏铁路观光客车也将采用宝钢钢板制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