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武汉阳逻长江公路大桥主缆架设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30

武汉阳逻长江公路大桥主缆架设顺利完成

  4月25日凌晨1时,308根2100m索股终于汇聚成了两根巨大的主缆,象两条巨龙腾空而起,高高悬挂在阳逻的江面上,将南北两岸紧密相连,从而宣告武汉阳逻大桥上部结构最关键的工序——主缆架设顺利完成。主缆架设的成功,标志着中交集团二航局已熟练掌握了世界级大跨度悬索桥施工的核心技术。 

  武汉阳逻长江公路大桥是武汉市第一座悬索桥,是国家“十五”期间交通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京珠、沪蓉国道主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桥位于武汉市东北郊,距武汉长江二桥27km。大桥全长10km,由2.7km主桥、7.3km接线及一处互通式立交桥组成,建设工期4年。其主桥为1280m跨的单孔双铰钢箱梁悬索桥,一跨过江,桥面宽33m,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速度每小时120km,在同类桥型桥梁中居世界第八、国内第四。 

  中交集团二航局承担了被专家院士誉为“神州第一锚”的大桥南锚碇、南主塔和上部结构的施工任务。主缆系统是悬索桥的主要承力结构,它承受大桥恒载、动载(汽车荷载等)、风载等所有重量。每根主缆由154根索股组成,每根索股又包含127根直径5.35mm的高强镀锌钢丝,单根索股重47吨,承重达6万余吨。主缆架设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座悬索桥施工的成败。 

  为了安全优质地完成这一历史任务,二航局阳逻大桥项目部员工克服了高空作业、天候恶劣和战线横跨长江两岸四点等困难,项目部不断创新,探索了一套保证夜间调索的精确率和防止索股扭转的施工经验,使主缆索股架设从施工伊始的一天一根增加到一天四根,最快一天五根,刷新了千米大桥架设索股一天四根的建桥记录,并提前20天完成了主缆架设的施工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