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29

我国首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通过国家验收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同时开工

  4月28日,我国首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二期1、2号机组通过国家竣工验收,扩建工程同时开工。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的大型商用核电机组CNP600已经成熟,实现了核电自主化的重大跨越,具备了批量建设的条件和能力,对推动我国后续核电项目自主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亲自出席了秦山核电二期工程国家竣工验收暨扩建工程开工仪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分别作出批示,向广大建设者表示祝贺,强调中国发展核电一定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竣工验收仪式并宣布扩建工程开工。

  吴邦国在批示中指出,中国发展核电关键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培养高端技术管理人才。

  温家宝在批示中说,秦山二期工程,坚持自主设计和创新,取得多项重大技术成果,走出了一条我国核电自主发展的路子。他向核电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努力,圆满完成扩建工程,为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做出新贡献。

  曾庆红在批示中祝贺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他希望同志们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核电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秦山二期工程是我国“九五”期间开工建设的唯一一个国产化核电项目,也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运营的第一个大型商用核电站。首期设计装机容量为2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工程概算148亿元。按照国务院制定的“以我为主,中外合作”方针,经过近6年建设,1号机组于2002年4月15日比计划提前47天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于2004年5月3日投入商业运行。工程总投资实际为144.61亿元,比概算节省了近4亿余元,比投资为1330美元/千瓦,是国内同期建造的核电站中最经济的,55项重大设备有47项实现了国产化。

  秦山二期工程是我国核电自主化的典范工程,是中核集团成功创立的自主化核电品牌CNP600(China Nuclear Power 600MWe)。在工程建设和商业运行中,创造性地成功实现了安全壳穹顶整体吊装、利用非核蒸汽冲转650MW汽轮机、厂内应急柴油发电机对500KV进行零起升压等多个国内核电建设历史上的第一次。2004年,《秦山600MWe核电站设计与建造》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台机组投运后创造了良好的运行业绩。1号机组负荷因子连续三年持续增长;2005年,两台机组均无非计划停机停堆;在11指标中,9项指标达到了国际核电站2004年的中值水平。两台机组投运以来,累计发电300多亿千瓦时,为缓解华东地区电力紧张和环保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秦山二期扩建工程,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的第一个核电项目,它为后续核电项目的开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

  秦山二期扩建工程与1、2号机组相邻,设计为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按照“翻版加改进”的原则进行设计和建设。“翻版”是指扩建工程的参考电站为秦山二期1、2号机组,系统主参数与1、2号机组一致。“改进”是指根据国家核安全的最新法规要求、汇总收集机组的运行、维修经验等,对机组性能在安全、经济和可运行维修方面的进一步优化。秦山二期扩建工程根据以上原则提出了近千项改进措施,其中较为重大的改进项目达到28项。通过“翻版加改进”的方式,扩建工程的安全、经济水平比参考电站(1、2号机组)有进一步的提高,与1、2号机组相比,体现四点突出优势:安全性能进一步提高;设计负荷因子由65%提高到75%;设备国产化比例由55%提高到70%以上;建设工期为60个月,比1、2号机组压缩12个月。

  秦山二期扩建工程建成后,秦山二期核电站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60万千瓦,年发电能力约180~200亿千瓦时,将与秦山一期、三期核电站一起,成为华东地区一个重要的核电生产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