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车集团青藏线高原列车项目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0

南车集团青藏线高原列车项目进展顺利

  从中国南车集团公司所属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研制的一列青藏铁路列车日前在青藏铁路线的各项试验宣告完毕。高原列车将于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时上线运营。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特殊的地理条件给机车车辆的研制提出了许多特殊的高性能要求。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重要研发制造基地的南车四方股份公司,2005年以来总共获得了7个品种154节的青藏铁路客车订单。去年5月初至6月底间,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先后用高原试验车在海拔2828米的格尔木和海拔4000米-5000米格拉段进行了一系列试验,得出的试验数据、试验结论,对青藏铁路列车的设计、制造和运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高原列车设计定位为安全、可靠、舒适、环保。为应对高原反应的缺氧问题,在每列车里都配备有两套供氧系统,一套为弥散式供氧,通过混合空调系统中的空气,使每节车厢的含氧量达到23.5%;另一套系统为集中式供氧,旅客可通过供氧面罩直接吸氧。为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该车设有真空集便装置和污水、污物箱,所有废水、污物均统一收集,统一排放。为减少风沙、紫外线对旅客的伤害,列车采用“气密式“车体结构,车门采用“双唇“密封结构,列车的外层玻璃采用具有防止紫外线入侵功能的Low-E玻璃。为解决高原差带来的车内外压力的不平衡,车窗设计为自动调压式车窗。列车的设计运行时速为160公里。

  据了解,南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154节青藏铁路客车将于今年6月全部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