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川西深层天然气勘探突破在即 10口井获得天然气产量69.42万立方米,预示着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02

川西深层天然气勘探突破在即
10口井获得天然气产量69.42万立方米,预示着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

  金陵石化公司将改制分流与推进企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抓住市场机遇,积极尝试多种产权转让形式,在稳步推进企业改制分流的同时,改善了企业的产业结构,逐步形成公司存续部分与改制单位“双赢”局面。今年上半年,公司存续部分实现利润突破6000万元,已超额完成年利润目标,绝大部分实施改制分流单位保持了可喜的盈利势头。

  2002年底,金陵石化公司存续部分非经营性资产占资产总额60%,超过集团公司炼化板块平均水平;员工近1.2万人,占该公司职工总数67%,大大高于集团公司的平均水平;社区服务和文教卫两项的净支出高达1亿元;下属的7个厂中,除烷基苯厂盈利以外,其余6厂合计亏损8200万元。尤其是化工二厂、塑料厂等单位,由于长期亏损,资产结构劣化,实际已是进入“破产”行列,靠公司的补亏来生存。

  面对这个局面,金陵石化公司在制定改制分流工作思路时,根据集团公司“十五纲要”的改革发展思路和“三个一批”的具体要求,提出改制分流的“三个结合”:即与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总体目标相结合,推动公司产业结构升级、优化资源配置;与实现扭亏脱困和自立生存相结合,实现公司与改制单位的“双赢”;与公司社区改革相结合,为社区服务系统的社会化、市场化改革奠定基础。至今年5月,该公司存续部分已完成塑料厂、化工二厂、热电厂、炼油厂医院等12家全民单位和利邦化工厂等5家集体企业的改制分流,分流人员3610人;即将开始实施复合肥厂等两单位的改制工作;启动了工程公司等6个单位实施改制分流的前期工作。

  金陵石化公司化工二厂、塑料厂整体改制是该公司涉及资产和员工数量最多的一项改制工作。两个单位职工人数多,债务及不良资产比重较大,产品市场波动大。该公司从四个方面入手,确保改制分流工作能得到绝大部分职工的支持:一是给职工算清效益形势与生存前景、改制前后企业环境变化两笔账,使职工领悟出形势逼人、早改早得益的道理;二是充分发挥两厂现有领导班子作用,严格要求他们不考虑个人得失去留和荣辱升迁,站好“最后一班岗”;三是周密部署履行民主程序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重点做好职代会团组长、职工代表两个层面的思想统一;四是制定网络计划,妥善安排好不参与改制人员的劳动合同解除、法人治理结构和民主程序等关键环节的实施程序和进度安排。公司主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尽量争取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地方民营资本参与改制企业的资产认购,开辟改制企业的资金来源,保证了国有资产转让资金的顺利回收和改制企业具有较强的独立生存能力。去年7月,化工二厂、塑料厂正式挂牌改制,建立了新的经营管理机制、用工分配机制,在市场竞争中体现出较强活力。去年下半年,这两厂紧跟市场变化节奏,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分别实现利润2400万元和800万元。今年上半年,这两个改制单位实现利润显著增长,职工收入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炼油厂职工医院改制是社区服务改革中的“重头戏”之一。去年1月,该院进入改制模拟运行,半年后正式挂牌更名为“南京东瑞医院”。一年多来,该院各方面发生很大变化。过去该院病房使用率不到30%,90%的病人来自炼油厂职工,许多昂贵的医疗设备数年闲置,有的直到报废都没用过几次。如今该院人员真正树立“病人需要高于一切”的职业道德,引进具有精湛技术的退休医生和专家,提高医疗水平,逐步形成了肿瘤外科、齿科、血液净化等专科特色,并根据周边环境,开设了有120多个床位的老年护理院,把药店、诊所开进周边农村,开到老百姓家门口。去年,该院门诊人数在保留大部分企业职工客源基础上较上年增长约50%,其中自费病人占就诊人数的一半以上,病房使用率增长了一倍,初步实现了自立生存。

  改制分流的有序推进,促进了金陵石化公司存续部分的产业结构优化,提高了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今年以来,该公司存续部分的烷基苯装置、聚丙烯装置等一些骨干炼化装置进一步保持了盈利增长势头。为公司上市部分装置提供服务的辅助生产板块能力得到提升,水系统、码头、储运系统和硫磺回收装置等均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至今年6月,该公司的亏损单位从3年前的6个减少为2个,减少亏损额近6000万元,文教卫和社区服务两项的净支出比2002年下降了近三成,对外投资初步实现良性循环,合并会计报表的子公司累计实现利润1100万元,大大增强了该公司存续部分的市场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